盛世“梅花”开冀南:访梅花拳传承人郑龙虎

盛世“梅花”开冀南:访梅花拳传承人郑龙虎
2021-01-08 15:0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日前,邯郸市第十五届民间艺术节开幕式上,邯郸市鸡泽县国家级非遗项目梅花拳基地演出的大型武术节目《武蕴邯郸》一出场就气势不凡,34名“梅拳小子”在总教练郑龙虎现场指挥下,虎跃龙腾,时如高山飞瀑,时如大海卷浪,现场掌声、叫好声不断。

从一度中断武功传承到“七十四子进河南”,鸡泽梅花拳拳谱、武艺再度“合体”;从首批弟子入门学艺到“梅拳小子”走遍全国影视基地参与多部影视作品拍摄,鸡泽梅花拳走上央视春晚。22年来,这树“梅花”的绽放几经坎坷,而梅花拳传承人、31岁的郑龙虎一路走来的历程饱经艰辛。


“梅拳小子”登上梅花桩练习基本功。


懵懂少年背负传承希望

梅花拳,也叫梅花桩,是中华武术中古老拳种之一。梅花拳创始之初都在木桩上进行——长方形的拳场上载桩约百根,随着功夫不断增长,踩踏的木桩也随之升高。时代变迁,桩上练功渐渐变化为地上练功,形成“落地梅花拳”。

明末清初,江苏省梅花拳第三代传人邹宏义推着独轮车北上,途经鸡泽柏枝寺村时,收该村董九亮为徒,从此,梅花拳在鸡泽开枝散叶。清道光年间,鸡泽柏枝寺人、梅花拳第八代宗师焦士虎受山东人袁继业力邀,在菏泽等地传授梅花拳达十二年。清光绪年间,梅花拳第十四代传人赵三多在与教会势力对抗避免连累师门,改称“义和拳”(“义和团”的起源)。

“梅花拳在鸡泽传承了几百年,但是自上世纪60年代末至1998年的这一段时间内,鸡泽梅花拳的传承只是梅花拳谱系相传,武功则处于失传状态。”郑龙虎说。1998年,河南少林寺武僧团武术顾问、国家级非遗梅花拳代表人物韩百广成立梅花拳武术院。作为焦士虎这支梅花拳的传承弟子,他几经辗转来到了鸡泽县柏枝寺村寻根祭祖,看到门派人才凋零,韩百广当即决定在这里招收学员免费入院习武。

众多梅花拳弟子的后辈晚生纷纷报名。“失传多年的梅花拳武艺找到了!”柏枝寺村梅花拳第14代传人路雪贤说,“当时招的是梅花拳弟子10-15周岁的后辈,品行端正,热爱武术,身体健康。”受武侠影视影响,痴迷武术的郑龙虎告别了父母,与同村的73名小伙伴踏上了习武之路。

“梅拳小子”演练传统马战技巧。

学武十年回乡再续传承

初到武术院,郑龙虎对眼前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刚到那里的时候,我们还没开始训练,怀着好奇心休整了两三天后,一切就都变了样,开始军事化管理,每天进行严格的训练。”郑龙虎说。

最初的基本功训练包括步形、压腿、劈叉等项目。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经过一段时间磨炼,一些小伙伴受不了条件的艰苦,加上当时通讯不便,陆陆续续有人选择放弃。“有坚持半年的,还有坚持3年的,到最后74个人就剩下我和师兄张川,其他人都放弃了。”郑龙虎说,“当时我也想回家,但是练了这么长时间如果半途而废,我俩就坚定了一直练下去的信念,头五年我一直跟着师父,期间一次都没回过家,就是为了练好梅花拳。”

练功学武,就意味着流血吃苦。一次,郑龙虎赤脚在梅花桩上踩桩,为晚上的演出做准备,意外发生了。木桩长时间使用,承受力变差突然折断,木刺一下子扎进脚掌。“我忍着疼,没告诉师父,自己找个没人的地方消了消毒,简单包扎了一下。晚上接着演出,回到宿舍,脚肿得鞋都脱不下来。”郑龙虎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一直跟我待了10来年,这个孩子很能吃苦,他一切按我的要求去办。”师父韩百广说。十年磨一剑。郑龙虎在师父的传授下,系统学习了实战论、软硬拍、十防、护法拳、梅花桩等28手。

2006年,梅花拳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6月,为更好地传承梅花拳,师父派我到平乡县后马庄当教练。”郑龙虎说,“2009年秋天,我回到鸡泽,准备在家乡开办武校,继续弘扬梅花拳,传承中华武术精神。”

开办武校需要场地、教学用具,当时的郑龙虎除了一身武艺,其他一无所有。在父亲的支持下,郑龙虎临时租用村北一个废弃的洗澡堂作为教学场所。最初武校只有20多个学生,没有桌椅板凳,梅花拳弟子就自发从自己家中带来。

2009年,鸡泽梅花拳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许多学子慕名而来,短短两个月,郑龙虎便招收学员60余人,弟子来自河北、四川、云南等全国各地。“梅花拳由我和师弟贺文龙传授,文化课我们聘请老师专门教授,学校总算是有了个样子。”郑龙虎回忆起办学时的情景说,“最艰苦的时候过去了。”

在郑龙虎不懈努力下,2012年1月,占地20余亩的鸡泽县梅花拳合明文武学校建立。如今,在校生500余人,教师、教练、职工47人。看着敞亮的教室、广阔的习武场、认真习武的学员,郑龙虎信心十足地说:“我要把梅花拳发扬光大,走出鸡泽,走向世界。”

弘扬文化绽放盛世“梅花”

最初,为弘扬梅花拳的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梅花拳,了解梅花拳,郑龙虎就组织学员到各村、乡镇繁华的街道上表演梅花拳,吸引了许多梅花拳爱好者。

为了给梅拳弟子们寻求更好的出路,2009年年底,郑龙虎成立了梅花拳功夫演出团,将梅拳产业化、商业化,接受庆典活动、开业典礼等各种演出活动,为“梅拳小子”展示武艺谋求更大的平台。

2011年冬,郑龙虎带领“梅拳小子”参加了由邯郸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农民春晚》;2012年,“梅拳小子”们参加了第七届中原民间艺术节;2017年冬,郑龙虎接到2018年央视春晚邀请到山东泰安春晚分会场表演;去年6月,又创新恢复梅花拳的马上功夫……随着鸡泽梅花拳的名气不断壮大,一些影视作品也发来邀请,参与拍摄动作戏,“梅拳小子”逐渐走上荧幕。

22年,郑龙虎取道梅花拳,授道梅花拳,让鸡泽梅花拳重新焕发勃勃生机。“练功苦,但吃苦值。我希望梅花拳弟子们能够通过练功强身健体,将梅花拳这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实现人生价值。”郑龙虎说。

邯报融媒体记者 张红军 通讯员 王荣安 韩琳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