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大数据!邯郸园博园,你还能这样“看”

这就是大数据!邯郸园博园,你还能这样“看”
2020-11-20 11:19 中原天工指数研究院 编辑:马丽英


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开幕一月有余,从园内各城市展馆、特色展馆,到姹紫嫣红的花海,都成为邯郸人茶余饭后的聊天话题。仅十一小长假8天,园博园客流量便超过20万人次,已然成为我市新的网红打卡地。

本届园博会选址在邯郸复兴区内的西湖公园规划区域,占地面积4242亩,水系面积约900亩、绿化面积约3300亩,建筑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园博园内打造了核心文化游览区、生态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实践区、地域特色展示区、钢城农趣服务区、齐村民俗体验区和涧沟农旅文化区等7大功能区,包括十大景观和十三个地市园,主打生态修复、文化传承和智慧园博三大特色。

据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关于此次园博会的信息共26093条,全国127家媒体参与了园博会报道。市民通过不同媒体和宣传渠道,超过95%的受访人知道园博会的举办。园博会的举办给邯郸带来哪些影响,邯郸人对园博会的观感如何,媒体和网友对园博会的关注点又有哪些?本报告将与您一起,以数据分析的形式,围绕园博会影响力,为您一一道来。

1、园博园内城市展馆和特色园区排行榜

在对游览过园博园市民的调查中,山水邯郸1号馆成为城市展馆和特色园区中最热场馆,山水邯郸成为最热园区。

据介绍,山水邯郸为本届园博会的主场馆建筑,功能分为植物园、艺术馆、主展馆和报告厅几个部分,以邯郸山为意向打造气势恢宏的景观建筑。其山形顶棚由铝制金属网构成,整片金属网的密度、形态、重量都经过精心的设计,表现出高远、缥缈的仙山般气质,并提供遮阳功能。三层的游览空间展示多样的空间形态,给游客提供不同的观览体验。

2、多数受访者表示身边有亲朋去过园博园

园博会的举办已成为邯郸热点事件,对于邯郸承办的首次园博会,市民表现出很大热情,并期待能第一时间前往体验。在身边是否有亲友去过园博园的调查中,90%以上的邯郸人,表示身边有亲朋好友去过园博园。受访者李女士表示,“园博园在邯郸的影响力很大,很多邯郸人还是想前往一观,从园博园在建设的时候,就一直想去看看,园博会开幕后趁着十一假期,就迫不及待的和朋友前往了”。

3、宣传效果好,邯郸人基本都了解园博会信息

本届园博会在邯郸能做到公众热议、家喻户晓,这与多种形式的宣传造势密不可分。在是否经常看到园博会宣传信息的调查中,绝大多数市民通过不同形式的信息传播渠道对园博会有所了解,其中通过各类媒体了解到的人最多,占比达59.89%。此外,园博会的宣传真正做到了形式多样、随处可见,乘车出行、户外广告都能看到,即使走在大街上也时常会看到吉祥物的图标。值得一提的是,市民自发宣传形式如朋友圈传播、口碑传播的比例分别达到了48.59%、51.13%,足见本次园博会在邯郸的热度很高。

4、自驾成为市民前往园博园的主要交通方式

在调查中73.45%的市民表示会自驾开车前往园博园游玩,占比最高,其次专线公交车也是市民的主要选择,占比34.18%,此外,选择骑行、打车、徒步的市民分别为19.49%、9.6%和7.34%。园博园地处市郊,交通相对顺畅,且停车方便,让自驾成为前往园博园的主要出行方式。

5、六成以上市民认为,游览园博园需要1-3小时

本届园博园占地面积4242亩,特色园区和城市展馆众多,游览范围广,可参观景点多,63.95%的市民表示每次游览园博园需要1-3个小时,31.76%的市民表示游览时间需要3小时以上。在市民采访中,张女士表示,“来到园博园以后发现园博园比想象中要大很多,我和家人放弃了步行游览的想法,乘坐电瓶车游览2个小时,但是仍感觉意犹未尽”。

6、环境好,风景优美是市民游览园博园的主要原因

园博园总占地面积4242亩,水系面积约900亩,绿化面积约3300亩,是邯郸又一“天然氧吧”。据调查显示,市民游览园博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环境空气好,风景优美,占比分别为67.38%和65.24%,因为历史文化丰富而前往游览的市民占比55.79%,因为园博园距市区路程适中而前往游览的市民,比例为48.50%。

7、缺乏电子导航,是市民认为最需要改进的地方

市民对园博园的改进和提升给出积极反馈建议,其中57.51%的市民认为园博园面积大,路线复杂,需要增加园内电子导航,此建议占比最高;36.48%的市民认为景区内指示牌缺失;36.05%的市民认为园博园内停车场缺乏车辆分区管理。此外,园区工作人员服务素质和态度需要提升、厕所较少且比较难找等也是市民反映的主要问题。陈先生受访时说道,“第一次过来开车跟着导航到附近,也没看到景区标识,还需要跟人打听才知道入口和停车场在哪,希望在园外安装明显指示牌”。

园博园作为新建景点,从市民反馈中可以看到,仍存在一些不足,但相信随着园博园接待游客越来越多,景区管理会愈发完善。

8、园博园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闲放松的选择

园博园对您生活的影响调查中,市民认为会给邯郸人带来更多的休闲放松机会,占比65.54%;市民认为园博园的举办能够让市民更深刻的了解各地的历史文化,占比53.11%;市民认为园博园将会给市民带来更多旅游选择,占比51.98%,同时15.54%的市民认为没什么影响。

9、全国127家媒体参与报道了园博会

截至目前,关于本届园博会的信息共26093条,其中客户端12985条,新闻网站4061条,微博3570条,微信3326条,视频1201条,其他媒体949条。参与报道媒体共计127家,其中中央新闻网站占比20.47%,省级媒体占比15.75%,市级媒体占比32.28%,行业媒体占比18.11%,商业媒体占比62.96%。

通过数据可以看到,本届园博会的举办,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受到各级各类媒体的高度关注。

10、媒体报道关键热词分布图

本届园博会以“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为主题,尝试解决生态基底修复、绿色环境重塑,践行“海绵城市”与“城市双修”的理论,推进城市绿色邯郸的建设。设计目标为:重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打造永不落幕的园博会。数据显示,“邯郸、园博会”成为本次媒体报道最热词条,此外“文化、城市、生态、历史、主题、景观”等与本届园博会相关的词汇,也成为本次报到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热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