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美景、学历史、思所得,中学生“特约记者”走进邯郸园博园

赏美景、学历史、思所得,中学生“特约记者”走进邯郸园博园
2020-10-09 14:3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金秋时节的园博园更显美丽。10月2日上午,来自我市第一中学与第四中学的60余名邯郸日报社中学生“特约记者”齐聚邯郸园博园,利用国庆假期时间,用记者的视角观察园博园美景,了解属于邯郸的特殊历史印记。

游览邯郸园品味特色文化


邯郸园博园一共十三个城市展园,河北省十佳导游杨雪带领“特约记者”们首先来到了邯郸园。在入口休息区,场地正中间设立的河北省第四届园博会吉祥物“邯娃”和“郸妮”超大标识非常引人注目,石灰岩、青色花岗岩、灰色花岗岩等不同颜色和材料的景观石镶嵌在地面和墙面上。各式各样的岩石和特殊材料吸引了“特约记者”们的注意,他们利用地理课上所学的知识对各种岩石进行辨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在入口休息区旁边,“特约记者”们来到古粟之源主题园,墙面内嵌仿新石器时期的农耕器具、破碎陶瓷片等多种体现磁山文化的装饰元素,配合着种植粟米的地面,让大家仿佛置身于古人劳作的场景,同时让他们对于讲解员讲述的磁山历史文化长河的变化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沿着文化长廊的路径再往里走,描绘“胡服骑射”图案的锈钢板引来“特约记者”们的啧啧称赞。在展园内的水池里,白色鹅卵石砌出赵王城湿地图案,和水池中布满的不锈钢“箭林”,将金戈铁马的战场风貌展露无遗,“特约记者”纷纷登上高层来领略这霸气的赵王城文化。

邯郸园一步一景,移步换景,不论是以北齐石窟文化为主题,展示着邺城曾为六朝古都的辉煌历史的悦容之堂,还是利用磁州窑特色“笼盔”做成墙面,充满磁州窑特色文化的满芳之亭园,抑或是展示永年广府太极文化的两仪之界园区,都借助独具匠心的精巧设计,选取特色的文化符号,让“特约记者”们仿佛穿越一条时空走廊,充分领略到邯郸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内涵。


从邯郸园出来,“特约记者”们来到南门文化广场上观看来自河北省基层文艺院团带来的“七进”惠民演出。歌曲、舞蹈、太极拳、秧歌、戏曲……各类表演节目丰富多彩,其中,让“特约记者”们印象深刻的是以“文化邯郸”为主题的邯郸成语典故情景剧表演,它以一种诙谐幽默、简单易懂的方式传达出成语“邯郸学步”的内涵,引来“特约记者”们的阵阵掌声。

登高望远谈感悟树理想

在石家庄园内,入口处左侧一组宫灯引起“特约记者”们的极大兴趣,讲解员围绕宫灯的样式、材料、制作工艺、民俗文化等内容,结合展园内迎旭轩、观澜榭、伴月廊、叠水飞瀑等主要景点,向“特约记者”详细地介绍了藁城宫灯文化的悠久历史。


此次参观的最后一站来到了以衡水教育文化体验为主题的衡水园,作为正在备考的高中学子,“特约记者”们兴奋地通过三甲门,并合影留念,希望高考能金榜题名。登上位于衡水园的最高点——卓越亭,亭子中全部用青砖拼成的衡水中学校训“追求卓越”四个字非常醒目。讲解员鼓励“特约记者”们要利用现在的大好青春努力学习,不断追求卓越,登上更高的山,看到更美的景,最终体会到学有所得的喜悦。


在衡水园的三甲门外,六十名“特约记者”被分成十几个小组,对于他们在园博园中的所看所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来自邯郸四中高三年级的王嘉欣,从小就对历史文化有兴趣,她告诉记者,园博园内的每块青砖都非常有设计感,充满文化底蕴的各式建筑、各种雕塑展板,让她仿佛置身于一个历史的大观园里。通过这次参观,她更加觉得历史有趣,也坚定了自己要继续钻研历史的目标和兴趣。


来自邯郸四中高二一班的王韶然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她的梦想就是大学时能够学习新闻专业,将来成为一名真正的记者。她知道,作为一名记者需要不断接触新事物,要不断地进行学习。这次来到园博园进行参观,开阔了她的眼界,让她看到了家乡深厚的历史沉淀,她也立志要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和努力,讲好家乡故事。

看到园博园湖面上波光粼粼,周围鸟语花香,“特约记者”们纷纷表示,园博园之前只是一块工业废地,到处是垃圾,杂草丛生,改造成现在这优美的环境是花费了大力气的。他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改造结果,在今后的生活中时时刻刻谨记保护环境这条准则。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参观园博园是“特约记者”们的又一次社会实践打卡。中学生“特约记者”是邯郸日报社联合邯郸市安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校外第二课堂,旨在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见闻,坚定学习目标,收获学习动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走进生动的社会实践课堂,相信此次活动对于“特约记者”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将有很大的益处。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薛雅兰/文 记者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