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老旧小区改造系列之邯山篇:春去春又回

邯郸老旧小区改造系列之邯山篇:春去春又回
2020-08-26 11:1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编者按:一座城市的发展,既要有大刀阔斧改革创新的“大蓝图”,也要有用心编织居民幸福的“小目标”。从2018年到2020年,我市连续三年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面提升社区的宜居环境、公共服务、社会治理能力等。按照省、市相关要求,今年我市将全部完成106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近日,记者分头穿行城区,实地感受发生在邯郸社区的这场幸福“蝶变”。

褪去旧颜换新貌

8月23日上午,阳光格外明媚。罗城头街道办事处工程大学社区园林局家属院的休闲运动广场上,孩子们在打乒乓球、玩滑梯,老人们三三两两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聊天,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这个有着30年历史的老小区如今焕然一新:道路、空地平整干净;健身器材、停车位一应俱全……居民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

而就在去年,这里因为私搭乱建的存在,成为了周边居民的诉求“集火点”。“过去小区环境脏乱不堪、基础设施严重老化。上世纪90年代后,小区居民又纷纷自行搭建,大量的违建蚕食了公共空间。”说起这阵子小区发生的变化,居民刘存朝不禁连连感慨。

园林局家属院位于南环路429号,于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有三栋居民楼,常住居民144户。家属院长期由居民自管,单位协助管理,院内杂物较多,治理难度大。

自从改造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和居委会下大力度提升老旧小区的环境,其中整治园林局家属院的违建就是重点。“这次我们下了决心,再难也要把这些问题给解决了!”说起这次拆违工作,社区书记王卫华感慨道。小区里的违建由来已久,拆除的难度很大。为了得到居民的支持,街道和居委会从去年11月便开始摸底,并下发了拆除通知。根据摸底情况,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劝说,其间没少吃闭门羹,难听话更是听了不少。可工作人员没有退缩,一趟不行就两趟,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大多数居民都对拆违工作表示支持,有的还主动拆除了自家的违建。

路面硬化是小区改造的基础。在邯峰小区,新铺设的红色塑胶跑道尤为显眼,看上去亲切舒适而又给人带来强烈的运动感。社区书记张红娟向记者介绍,该小区始建于1997年底,原是邯峰电厂家属院,自“三供一业”改造项目启动以来,小区划归浴新南街道邯峰社区管辖。近几年,由于各类硬件设施逐步老化,绿化、停车、道路、照明等大大小小的问题时有发生,改造项目必须分轻重缓急,首先满足居民最迫切的需求:让居民按需“点菜”。“我们开展了‘小板凳连心桥’‘敲门问建议’‘网上听民声’等多种方式征集居民需求,每一位普通居民都能参与到社区决策中,共同决定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居民对路面破损反映强烈,从去年8月开始,我们对小区重新铺设道路,铺设塑胶跑道不仅可以减少人们在运动中的消耗,而且可以很好地避免在运动中跌倒带来的损伤。张红娟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小区木亭重新修建,大理石棋桌焕然一新,新添木质便民椅,居民空调外挂机上用绿植装饰,小区里外漏电线用绿植围绕,小区满眼绿色,鲜花簇拥。

老旧小区中“蜘蛛网”式的弱电线路,不仅影响小区环境,更存在安全隐患。民之所盼,就是社区之所向。为有效预防事故发生,全面优化居民小区安全环境,利民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行动,对小区居民家的电线逐一检查,在清除多余电线后,将居民户外私拉电线重新整理成“一根筋”。同时,针对之前“小房”没有电的问题,他们在保证美观的基础上,采取地下铺线的方式,为每个小房都铺设了电线。记者日前来到该小区看到,飞线蜘蛛网没有了,道路宽阔洁净,小区干净了,便民服务精准到位。

加装电梯获好评

87岁的商学英没有想到,平日里最发愁的上下楼,如今一部电梯解决了。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焕发新容颜,提升着民众的幸福指数。

“别说买菜了,就是出去活动回来,中间还要歇几次。电梯安装以后,上下楼难的问题彻底解决了。”家住利民社区2号院7号楼4单元3楼的商学英告诉记者,他和老伴虽然年事已高,但平日在家待不住,愿意出来透透风,晒晒阳光。以前走楼梯会觉得吃力而且还会觉得喘,每次买菜的重任就交给孩子,现在不仅减少了孩子们的负担,老两口还买了一辆电三轮,外出买菜、逛公园更方便了。

今年58岁的王凤林是7号楼楼长,住在4单元一楼西户,按说他和家人根本不需要乘坐电梯,得知我市正在鼓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感觉自己作为一楼之长,应该为众邻里,特别是那些身居高层的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在社区居委会的撮合下,王凤林与另一位居民代表经过入户做思想工作,4单元12户居民最终全部同意加装电梯。

“因为只有3楼以上的8户居民使用电梯,平时乘坐电梯基本不需要等待。”王凤林深有感触地说,楼上一位年近九旬的老太太身体欠佳,已在家中躺了一年有余,其间几乎没有出过门,自从安装了电梯,儿女时常推着老人下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一家人其乐融融。

居民普遍认为,虽然一楼与二楼的住户与电梯无缘,但只要有一户不接受,就无法安装,所以融洽的邻里关系是顺利安装电梯的关键因素。

站在7号楼下,记者看到这部20多米高的电梯伫立在4单元门前,电梯采用钢结构框架,四周为透明的玻璃幕墙,好似观光电梯。外围长度与宽度均为4米,电梯口距楼道口3米左右。通过拆窗破墙,楼房与电梯分别建有两条走廊式通道,分别设在3楼与4楼、5楼与6楼的中间位置。从2018年12月电梯开始施工建设,到2019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而现在,不知不觉间,这部电梯已经正式运行了一年多,每天出门轻松上下楼,居民们都特别开心。

邯山区贸东街道办事处利民社区副主任房燕告诉记者,邯山区利民社区2号院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共有8栋6层居民楼,460余户居民。其中7号楼4单元多为老年人,上下楼梯极为不便,居民加装电梯的愿望强烈。社区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忙寻找安装电梯的企业,解决了居民的出行问题。这是邯山区数百个老旧小区中的第一部电梯,被众人誉为邯山“第一梯”。

小区里弘扬邯郸文化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并不止步于此。在邯山区,孝贤文化、诗词文化、礼仪文化、成语典故文化等为主题的特色小区传递着正能量,实现了“一社区一特色,一小区一主题”。

记者在海河院社区交通局家属院看到,有一面墙展现交通发展成就,有一面墙是以手绘形式打造的一带一路彩绘文化墙,还有一面墙展示交通工具发展史,交通特色非常突出。在园林局家属院老旧小区文化墙,一边是园林局单位的发展历程,一边是图文并茂的邯郸公园,也成为小区亮丽的一道风景……

“这面墙以前贴满了小广告,现在绘制成文化墙,赏心悦目多了。”看到小区的新变化,滏东街道柳林东社区仁达名苑小区居民许阿姨高兴地说。

8月23日下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邻里和睦”“邯郸文化”的文化墙让人目不暇接。院内道路整洁,红灰相间的墙面上绘制了一幅幅生动的图画,写着“胡服骑射”“邯郸学步”等字样。在小区中间,记者看到有尊蔺相如的雕像,原来小区里住着一位蔺相如第一百代子孙,于是便以蔺相如雕塑为主题,绘制了燕赵文化墙。“将相和广场就是我们拆除居民私搭乱建后建造的,结合原有将相和雕像和居民喜爱娱乐、休闲的兴趣而建的,我们在广场北边画上了和为贵的邯郸典故《将相和》,以和为贵元素,浸润居民心灵,弘扬正能量,寄予了仁达人当初立雕像的初心。在南面、西面的围墙上增加了彩绘,营造‘和’与‘孝’的文化氛围,传达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柳林东社区工作人员张延向记者介绍,除此之外,在小区一角也有人大发展史的文化墙。仁达名苑居民很多都是过去的人大干部,对人大有很深的感情,街道办就结合了这一特点,选取了邯郸人大发展史,增加了居民对人大发展史的了解。

看到记者拍照,小区居民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之情。“我在仁达小区住了二十年了。以前,这墙壁要么光秃秃的,要么贴满小广告,给人一种旧、脏、乱的感觉。”许阿姨说,现在小区绘制了文化墙,不仅环境变好了,而且文化氛围也浓厚了。

走进小区后花园,昔日堆放废弃建材、生活垃圾的空地,摇身一变成为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也是文化阵地,寓教于乐深受居民喜爱。张延告诉记者,原先有不少居民随意种花、种果树,改造时,社区没有直接挖掉,而是跟栽种的居民沟通,将花草移栽到盆里,靠墙放置,将葡萄架子拆掉,因地制宜建了个木头长廊,既保留了这些植物,又让环境变得整洁有序。

张延说,文化墙对小区居民影响很大,尤其是孩子,上下学的时候看到墙上的宣传标语会在无形中受到教育。同时,满院的宣传画和宣传标语弘扬了正能量,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

“邯山区老旧小区数量占全市三分之一。”邯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化社区治理,党员干部带头,形成政府主导、居民自治、社会力量协同的小区治理体系,这样的小区才会越来越好。据了解,今年邯山区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设施、配备物业,分批对老旧小区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确保年底完成478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改造后的小区将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整洁的良好生活环境。

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雨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