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的颜值,透出百姓幸福感

邯郸的颜值,透出百姓幸福感
2020-06-09 11:1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邯郸的颜值,透出百姓幸福感

——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之“环境卫生秩序提升篇”

绿树成荫的道路,整洁有序的街区,星罗棋布的广场,景致各异的公园……如今,行走在邯郸市区,处处干净清洁,秀色可餐,宛若画中。市民徜徉其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与头顶的蓝天白云,相得益彰。

自2017年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以来,我市始终把巩固发展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建设幸福邯郸、美丽邯郸的重要举措,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通过大力开展市容卫生整治行动,瞄准群众所需所盼,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市容环境向宜居水平迈进。

杜刚 摄

给背街小巷“勤洗澡”

城市里的背街小巷,作为道网中的“毛细血管”,往往因居住人口密集,占道经营、垃圾乱倒而存在公共卫生脏乱差等诸多问题。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卫生大清洗行动,从细微之处着手集中整治背街小巷,不仅净化了城区环境,提升了城区颜值,也为高温下的城区“降温”,给市民送去了一丝清凉。

6月5日下午,记者先后走访了复兴区的先锋路、八一路和学军路等背街小巷,看到一辆辆高压冲洗车、清扫车正沿道路边缘缓缓而行,对路面进行连续冲洗。高压清洗车驶过后,路面、标线清爽了许多。由于侧冲模式的水流覆盖面广,有行人和非机动车经过时,驾驶员提前关闭了侧冲模式,避免对出行路人造成影响。在八一路和光华路附近,一辆清洗车也正“忙碌”着进行作业。由于路段狭窄,停车较多,许多环卫工,拿出清洗车上的水龙头,对着墙角、绿化带进行人工冲洗。一位环卫工发现路边墙上贴有非法小广告,她马上拿出小铲子,一点点铲掉,掉到地上的纸屑,再用笤帚扫到收集袋里。

“这里土比较多,可能是车轮子带来的,需要多冲洗几遍。”一位环卫工接过队友递来的高压水龙头,顶着烈日,把较脏的一处道沿冲洗了足有10多分钟,直到露出青砖的本色,她才关闭水龙头。当记者对这位环卫工的认真劲儿表示赞许时,她却憨厚地笑笑说:“没什么,能让大家有个干净的环境,我们就知足了!”

记者采访得知,这位环卫工叫薛成花,今年58岁,家住彭家寨。至今,她在复兴区环卫清扫保洁岗位上已度过了30个春秋。“已轮换了七八条街道,目前我的责任区是光华大街至建设大街路段。”薛大妈说,“我们每天早上4点钟就来到责任区清扫路面。因为疫情还没有过去,我们加大了清扫频次,沿着街面,每日两遍普扫、三遍洗扫、六遍洒水,一直忙到晚上9时。到家吃了晚饭,头一沾枕头就睡着了,好多年没看过电视了!”

与记者没聊几句,薛大妈已经走到一处绿化带内,认真捡拾起垃圾来。“绿化带、花坛里的塑料袋和烟头,都要捡拾干净,现在比较难清理的是呕吐物和宠物粪便。”薛大妈说,“如果大家都能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公共环境,相信我市的环境还能更加美丽!”

薛成花只是我市众多环卫工人的一个缩影。正是他们的努力,让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一天天地变干净、变靓丽了。

“以前路面脏兮兮的,现在整条街干净整洁,舒服多了。”提起邯郸街道旧貌变新颜,复兴区常住居民韩学华颇有感触,“我家门前的这条八一路,本来路面就不宽,过去全是小商小贩留下的垃圾,可算脏乱差最为严重的区域。现在清洗车和环卫工一天来打扫好几趟,街道环境卫生变化非常明显,就连这里的房价都跟着涨了!”

“环境卫生不是单靠某个部门就能治理好的。”复兴区城管局副局长杨书山介绍,为了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市容卫生工作,我局牵头辖区各单位、部门和街道办、社区,在6月3日开展了“全民洗城”活动,动员干部、职工和群众1000余人,动用大、中、小型各类机扫车、洒水车300余辆。“为助力全市‘三创四建’活动,这项工作已成为常态化,每周三都要开展。”

丛台区、邯山区也开展了类似的清洁道路行动。同时,邯郸市城管执法局积极协调各县市区对标市区启动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市城管执法局环卫考核中心针对文明城市环卫验收特点,将背街小巷作为排查重点,开始对环卫死角进行集中排查活动,目前共计巡查街路62条。

让美丽街区更“靓”

入夜的邯郸流光溢彩,你可以在滏阳河滨河休闲带吹吹风,欣赏河岸的旖旎风光;你可以在人民路两侧的美乐城、新世纪商业广场、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体会全新的夜生活;走进最地道的美食街区、品一品邯郸的烟火欢愉……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市容环境卫生向更高层次迈进,从去年9月开始,邯郸市启动美丽街区创建活动,将在主城区范围内连续打造7个美丽街区。

6月5日傍晚,记者来到丛台区美丽街区——中柳东街。宽敞整洁的道路上,汽车、行人穿梭往来。郁郁葱葱的道旁树,枝叶相交,覆盖着林立的店铺。又有谁会想到,这条街区,过去是丛台区有名的小吃一条街,由于商家和食客众多,一度垃圾遍地、臭水横流。

“我在这里当保安七年了,过去在小区门口执勤,一年四季戴口罩,依然呛得咳嗽。”在安居东城首府小区门口,保安窦韶华说,“现在油烟味没了,满天飞的垃圾也看不到了,简直像换了个地方。”

时间已接近下午6时,但在中柳东街上,记者看到,环卫工和城管执法人员还在忙碌地巡视着。正当记者准备对城管执法人员进行采访时,突然,从南面不远处走来一名环卫工大爷。他气愤地向城管执法人员报告案情,“某火锅店老板太不像话,老是向下水道管网偷倒垃圾!”“哪家店铺?带我们去看看。”两名身穿制服的城管执法人员陪着环卫工大爷,马上赶往某火锅店门前。

在店门口,记者看到一处下水道口堵满剩菜剩饭。两名环卫工正努力地用手清理着。“生活垃圾直排下水道,会堵塞地下管网。我们准备了专门的生活湿垃圾桶,但个别人为图省劲儿乱倒垃圾,太不像话。”一位环卫工大娘气愤地说。记者看到,因为天气炎热,汗珠子从她花白的头发里和布满皱纹的脸上渗出来,一时间,她的头上和脸上,像被水洗过一般。

这家店铺门前,明显要比附近地面脏乱一些。此时,在脏乱的店门口,却有一位中年人正在悠闲地抽着烟。经过城管执法人员确认,他正是该火锅店的老板。在城管执法人员的说服教育下,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向环卫工人道歉,接受处罚,并配合环卫工人一起清理门前污垢和垃圾。

“为了保护美丽街区的周边环境,让街区特色亮点更‘靓’,近期,丛台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聚焦违法建设、违章停车、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联合交巡警、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开展综合执法行动,大力推进街区卫生整治。”丛台区城管执法局办公室主任贺晓飞介绍,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力度,与商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制”,建立“负面清单责任制”,狠抓垃圾分类活动,让街区环境得到改善。截至目前,丛台区城管监察大队已清理店外经营350余处、占道经营300余处、扣除喇叭噪音污染26个、扣除占道灯箱36个。累计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匾430余块。配合街道清洗行动,目前,丛台区内扬尘指数降低明显,市容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提升。

“为提升我市卫生环境,今年,我市将在主城区范围内打造7个美丽街区。”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美丽街区创建标准包括街区建设管理、实行垃圾分类、街区卫生管理、街区秩序管理、街区车辆停放等13项内容。这些工作不仅让执法部门感到有意义,更让这个城市里生活的居民感到生活环境的美好和幸福指数的提升。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