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创新模式提升百姓获得感工作纪实:老旧小区里的幸福生活

邯郸创新模式提升百姓获得感工作纪实:老旧小区里的幸福生活
2020-06-04 11:2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房屋破败、设施老旧、公共管理服务落后……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老旧小区应该是这样一副模样。然而,如今当你走进印象中曾经的“老、破、小”小区时会发现,私搭乱建全部拆除,楼里楼外粉刷一新,闲置空间改造成小花园或停车位,层层缠绕的线缆或统一入地或整齐排序,专业物业公司入驻,老多层加装上了新电梯……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加大力度,持续推进。从2018年起,我市连续三年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着眼解决“如何改、改到位、出精品、有人管”的问题,因区制宜、探索研究,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精准、有的放矢、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决心让全市1064个老旧小区的居民都过上崭新生活。

滏山花园

精准改造,要“面子”更要“里子”

“经过改造,小区变得整洁又美丽,路面平整了,外墙也粉刷一新,路灯更明亮,四处都绿意葱葱,还翻建改造了智能充电车棚,现在都成现代化小区啦。”滏山花园居民普遍对小区现在的环境表示满意。

而这,正是得益于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坚持的“精准改造机制”。“老旧小区改造数量多、面积大、改造任务繁重,如何高标准完成改造任务,做到既要数量,更要质量,既要面子,更要里子,这就要求我们从改造的重点、具体内容入手,从多方面着重解决‘如何改’的问题。”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李中华告诉记者。

首先明确重点,整体改造工作把握点、线、面三个重点。“点”即2020年改造任务319个小区点位,按精品示范、舒适宜居两类进行改造;“线”即18条主干道沿线涉及小区统一标准、风格进行改造;“面”即选取部分相对集中、有一定基础的老旧小区进行连片集中打造。这样一来,既重小区个体改造和重塑,也重相邻小区改造内容和标准的统一,在全市确定了4大示范片区、40个精品小区进行重点打造,并制定点、线、面三类改造的具体标准,形成点为基础、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协调统一的改造模式。

滏山花园

同时量化任务,按照“精准、科学、可操作、易复制”原则,把群众意见最大、现实问题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拆除违建、楼顶防水、墙体粉刷、电线整理、下水管道、铺设路面、环境治理、安全改造、文化内涵等共性内容,作为全市统一规定动作固定下来,然后再把不同小区群众的不同需求列入改造内容,称之为“9+X”改造内容,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既有统一要求,又充分考虑不同小区差异化需求,既简单明了,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改造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把握原则。”李中华说,整体改造把握“精心、精细、精致、精美”原则,精心、精细是基础,体现工作态度和工作状态;精致、精美是效果,体现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通过精心谋划、精细施工,达到处处精致、整体精美的效果。

石化社区

清单销号,挂图作战一改到位

“从铺设路面到屋顶防水,再到更换雨污水管网、增加绿化面积、理顺各种线路、改造大门,我们按照清单上的工作要求逐一进行,确保改造内容真正做到应改尽改。”据丛台区房管局副局长任志强介绍,朝阳路11号院内住宅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初建设,针对小区功能不全、房屋失修、管网老化、道路破损、绿化缺失、陈旧杂乱等重重问题,改造过程中坚决贯彻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清单销号机制”相关要求,严督严改。

据了解,“清单销号机制”即通过建立详细的项目改造清单,明确改造内容、时间节点、完成情况、完成效果,然后清单列表,挂图作战,以多轮次、不间断督导为手段,完成一项核销一项,直至全部完成任务。做到“应拆尽拆”,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好拆迁歼灭战,把所有涉及小区违章建筑彻底拆除到位,为改造腾出空间;确保“应改尽改”,重点抓好方案制定、改造施工、工程验收三个关键环节,确保改造内容全覆盖、改造工程全落地、改造效果全实现。

与此同时,力争做到“应用尽用”,通过先进理念、先进科技的引入和应用,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为小区安全提供保障,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在朝阳路11号院改造中,积极融入先进科技,设置并完成智能AI门禁、视频监控、车辆道闸等系统和智慧社区展厅等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各项内容,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有效解决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无法做到的城市安防最后100米——社区覆盖的问题。

据悉,目前,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正在与市公安局联合建设30个智慧平安小区,与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建设3个立体停车系统,同时,6个完整社区试点正在进行之中。

五一八社区

创先争优,评比促进提质提效

再次来到复兴区百家街道五一八社区,记者发现,这里又有了新变化:利用楼前空地打造的百米花草“自养区”里的花草更加繁茂,弱电杆线入地工作已全部完成,加装的两部电梯已投入运行,第三部电梯正在加紧施工,社情民意信息台上随时可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从里到外焕然一新,环境品位提升了,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彩棉对记者说,“居民的认可是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最佳褒奖。”

为有效促进改造工作提速提质提效,2019年,市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四次观摩评比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参与,和市房管局、市文明办、市建设局等老旧小区改造小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组成观摩评比组,对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三区列入改造计划的小区进行观摩评比。经过现场观摩打分,得分最高的区获得250万元奖励资金,用以开展下一步工作。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观摩评比机制犹如‘加压阀’,确保改细改精,助力多出精品。”李中华说。在改造工作中,创新性引入竞争机制,通过观摩评比的方式,比出干劲,比出热情,比出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通过这种方式,打造出一批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精品小区,五一八社区只是其中一个缩影——以朝阳路11号院为中心的朝阳片区是我市重点打造的示范片区之一,涉及19个老旧小区,共85栋楼、20万平方米,该示范片区打造的6个精品小区、13个舒适宜居小区,全部统一主色调、统一施工标准,形成精品示范一条街;体现精细化改造理念的滏山花园小区,结合滏阳河起源发展,提升小区文化品位,打造孝老敬亲园、文化小广场等9处多功能活动空间;复兴区石化小区把上世纪90年代的企业文化印记重新挖掘呈现,结合小区绿化优势,以“书香文化、绿美N+”为理念整体打造提升小区人居环境……

据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观摩评比的力度,使这一机制发挥更大作用。目前,第一次观摩评比已准备就绪,将于6月初开展。

建西二社区69处小区

红色物业,破解长效管理难题

“自从实施了‘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在社区的带领下,许多问题得到解决,物业与居民的管理理顺了,邻里关系也和谐,生活有滋有味。”家住邯山区邯峰小区的居民牛尚荣高兴地对记者说。

“改造难,后期管理更难。”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处长李雪说,由于老旧小区规模小、收费难等原因,物业公司往往招不来,招来也留不住,改造成果难以保持。为此我市积极探索推广“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推进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确保改好管好,解决“没人管”的问题。

据李雪介绍,所谓“红色物业”就是党建引领下的物业服务,是在物业企业建立党支部或建立红色物业服务站,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使之既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一方面,对有物业的小区,通过党建引领、党组织介入交叉任职等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对部分规模较小、招不来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社区建立“红色物业服务站”,通过街道统筹、自治管理、社区兜底的方式,把群众组织起来,对基本服务项目进行管理,使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得好、有人管理、群众满意。

和邯峰小区一样,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贸西街道飞机场社区南巷院,在引进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服务为主的“红色物业”后,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红色物业服务站”的新型物业管理模式;在农林二社区,“红色物业”积极发挥老党员带头作用,召集社区内的党员与热心群众组成调解矛盾服务队、排忧解难服务队、维修便民服务队、治安巡逻服务队等各个小分队,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惠文社区红色议事厅则每季度召集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居民代表集中解决疑难问题,畅通了问题解决渠道,提高了居民满意度,让物业与居民从背对背转变成了面对面。

目前,全市已全面推开“红色物业”管理模式,460余个小区通过这种模式加强了管理,解决了政府长期不能解决、群众长期意见最大的问题,受益群众达30万户,90多万人。

人民路49号院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改造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王兆社说,“只有领导重视、健全机制、突出特色、部门协同,才能确保高质量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让居民生活更幸福。”截至目前,全市319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征集群众意见、实地调研规划、改造方案会审等工作,所有项目已全面复工或开工建设,开工率居全省第一位,整体改造工作正在加紧推进,预计于10月底前全部完成。

邯报融媒体记者 冀晋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