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69万余名学生复学复课:重返校园,是最好的“六一”礼物

邯郸69万余名学生复学复课:重返校园,是最好的“六一”礼物
2020-06-02 14:3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2020年6月1日,一个别样的儿童节。这一天我市高中一、二年级,初中一、二年级,中职学校一、二年级和小学六年级69万余名学生复学复课。

这个横跨冬、春、夏三季的漫长寒假,对很多同学来说早已经变得难熬,美丽的校园让同学们魂牵梦萦。

6月1日,农林路小学的学生在参加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为了迎接这批学生的到来,市教育局要求各地综合考虑区域疫情风险等级、交通状况、应急准备、学校人群密度、学龄阶段特点等,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间、分批渐次复学复课,让孩子们安全、平稳、有序地回到教室、返回家中。各学校也严格按照要求,根据本校特点,做好疫情防控。

昨日,记者也跟随同学们的脚步,体验他们返校的快乐。

家校联合,共筑安全防线

开学第一天,丛台区实验小学正在对学生进行体体温温检检测测。

6月1日早上7点55分,复兴区百花小学六年级学生已开始返校。记者看到,孩子们在家长止步区与家长分别后,按照工作人员引导,保持间隔并在测温、消毒后,步入校园。

在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中,六年级一班的杨贽赫同学的父亲杨磊在目送孩子进入校园后,却没有立即离开,而是站在警戒线附近的“家长义工值班岗”上,开始配合学校教职工引导学生。

“我们今天早上一共来了6名家长义工,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工作。”杨磊说,6名家长的孩子都在六年级一班,前几天,一班班主任在微信群里号召有时间、有精力的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复学工作。看到后,杨磊报了名,并和其他家长在昨天接受了百花小学的开学岗位培训。

“为了使孩子入学更加有序,我们就邀请六年级家长来配合学校开展孩子错峰上下学工作。按照安排,明天应该是六年级二班的家长,之后以此类推。”百花小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元丽介绍说,开展家校合作,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完美融合,已成为百花小学的常态工作。疫情前,该校通过开展家访、电话巡访、专题讲座、邀请家长听课等活动,让老师和家长充分互动,为孩子的成长共同把脉。疫情防控期间,教师积极联系家长,做好孩子学习上课、疫情防控等沟通。开学前夕,在学校的号召下,众多家长主动报名,准备作为家长义工配合学校工作。

记者了解到,1日早上6点,李元丽已赶到学校开始工作。9点50分,孩子已全部顺利入学后,她才抽空接受了采访。

“忙,非常忙。从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七开始,我基本就待在学校,大年初一、初二也都在学校。”李元丽说,百花小学3月份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为办公室副主任,她负责学校建立防疫“校园空间区域管理网格化”、多次打扫卫生和消杀、“两级三次”培训、几次开学模拟演练、开学当天安排及发热应急处置等工作。

李元丽爱人是一名警察,经常到一线执勤。夫妻俩忙起来,只能让上四年级的孩子一人在家。李元丽说:“开学前这段时间,为了保证孩子们顺利复学返校,我基本都是从天亮忙到天黑,只有5月29日当天回家

时,天还没黑。当天我孩子还问我,今天怎么这么早下班了?”

因为李元丽工作紧张,记者只能压缩采访时间。没想到,在短短的10分钟采访时间里,李元丽就接到了三个电话。“这几个电话,都是各班班主任反映入学情况。我也在电话里给六年级级部主任再次强调了学校的楼层分层管理制度。就是六年级的孩子,只能在所在的楼层活动,并且在到达厕所和操场的过程中,注意保持1.5米间隔,防止拥挤。”她说,“虽然辛苦,但是看到活泼的孩子们,听到他们的读书声,才感觉校园重新‘活’了,也觉得辛苦都是值得的。”

手语歌迎新生

6月1日,农林路小学的学生在上课。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6月1日,邯山区农林路小学的150多位老师,在操场上排着整齐的队伍,一起用手语歌《听我说谢谢你》欢迎六年级的学生返校。

“今天是学生入校报到日,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要减少接触,我们便想到用手语的方式欢迎学生返校,希望带

给学生们温暖。”农林路小学校长薛红军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不少老师感叹,校园里太安静了,希望尽快回归正常的教学生活。如今,学生的平安归来,让老师们恢复了正常生活,让校园重新充满欢乐和希望。“从这个角度来讲,老师们也要感谢学生,所以选择了《听我说谢谢你》这首手语歌,送给返校学生。”

“表演手语的老师有150多位,我们只用了两天就在网上自学了手语表演。”周俊杰老师说,“这批毕业班的孩子,能看到他们回来心里非常激动,终于可以再给这些可爱的娃上课了!”

“没有想到,很感动,很温馨。”学生熊佩说,看到老师的身影和动作时,她忍不住掉下眼泪,老师们鞠躬,她也回敬鞠躬。“要感谢的是老师,他们为我们付出了很多,特别辛苦!”

她的同学吕铭晗同样显得很激动。“好久不见,我发现老师变得更漂亮了,同学们也都长高了许多。还有一个月就要毕业了,疫情结束后,我们商量好了,一定要到滑雪场痛痛快快玩一次!”

实际上,令学生感动的还不止于此。为迎接这个特别的开学日,农林路小学的教职工们还把校园精心布置一番。在教学楼的南面悬挂着“花开疫散我们开学啦”为主题的巨型海报;对面树丛上挂满“书写之星”“自律之星”“运动之星”等各种奖状和彩带;在门岗室,学校准备了一大锅绿豆汤,等着师生来饮用。另外,为保证学生每天的锻炼量,农林路小学的体育老师特地为返校学生量身定制了一套“防疫健身操”,时间为10分钟左右,同学们不需要走出教室就可以完成。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学生运动量减少,为了他们的健康,体育老师们创编了这套健身操,活动量不是很大,既能做到科学防疫,又能锻炼身体。”薛红军介绍,为了让学生尽快掌握这套“防疫健身操”,学校在4月初就安排专业人士录制了视频,发放到校园网站,由各班体育老师负责线上培训。

6月1日,复兴小学的老师们在操场上为学生们进行体温测量。

“无接触眼保健操”

走进渚河路小学,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触目可及的绿色。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小花园里绿肥红瘦,就连教学楼也统一刷成了绿色。“绿色可以缓解眼部疲劳,孩子们上了这么长时间网课,视力问题不容忽视。”渚河路小学校长李宪芳说,为了保护孩子们的视力,我校在开学前特意把校园重新布置一番,添置了很多绿植。同时,学校倡导学生不要用手部直接接触眼睛,暂停眼保健操。为帮助学生既避免手部接触眼睛,又能有效放松眼部,返校复学前,学校在眼科专家的指导下,创编了一套“无接触眼保健操”。

“左手画个龙,右手画彩虹”,在课间休息时间,记者看到学生们正跟着老师的节奏认真做着这套特别的眼保健操。学生们在不眨眼的情况下,用手指在空中画着正方形、椭圆形、彩虹等一笔画,让眼球随着手指多角度地转动。最后,伴随着舒缓的钢琴曲,学生沉浸在音乐中,放松心情,闭目养神。

“孩子们非常喜欢这套创新又有趣的眼保健操。”李宪芳说,我校推出的这套眼保健操既可以保护学生的视力,又使手部不接触眼睛,可以避免感染,做好防控,同时也为孩子们复课后的生活增添乐趣。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 赵正杰 /文 郝群英 范文平 苗超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