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最惦念老百姓的事

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最惦念老百姓的事
2020-05-23 09:2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脱贫后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5月初,在曲周县曲周镇南铺村广场上,全国人大代表、曲周县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和十余位贫困群众交流,了解大家对自己调研题目的意见。

作为一名身在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对贫困群众有着天然的感情,每次调研交流,他都能敏锐地感知到他们的所烦所忧。群众的忧心事,也是张青彬心头最惦念的事。

“人大代表为人民”,是张青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前不久,一封来自邢台市平乡县东郭庄村一名贫困户的信——“让保险业在后扶贫时期发挥保障作用”引发了他的思考。

“这是一条好建议!”意识到这一点,张青彬便立即行动,查询相关资料,并驱车赶往邢台市平乡县展开进一步调研。此外,他还到邢台市广宗县、威县和我市邱县、肥乡区、广平县、曲周县等地,走访贫困户,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困难,听取群众建议。

经过深入调研,张青彬了解到,贫困户在感谢国家好政策的同时,也普遍担忧脱贫后,伴随国家各项扶贫优惠政策的逐渐退出,自己会不会由于身体条件、家庭状况或经济下行、市场波动等因素返贫。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扶贫。”张青彬说,近年来,前所未有的攻坚力度,推动脱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然而,实现脱贫是攻坚战,防止返贫是持久战。如果要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就需要以持之以恒的决心采取相关措施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保险业,有着天然的优势。所以,在国家精准扶贫和防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保险的主业功能,对守住脱贫成果、减少和防止脱贫后返贫有重要意义。”张青彬说。

为此,结合前期调研与日常思考,张青彬计划今年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建议:在现有扶贫政策继续发挥作用基础上,政府部门可以按照“政府投保、商业理赔”的思路,积极引入社会商业保险作为补充,制订完善相关实施细则,发挥保险在后扶贫时期保障作用,让脱贫户无后顾之忧。

邯报融媒体记者 常雪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