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田问水赏花看云——访复兴旅发项目千亩花海建设工地

观田问水赏花看云——访复兴旅发项目千亩花海建设工地
2020-05-21 09:43 编辑:韩璞

复兴旅发:彭家寨乡的文旅之路之一

观田问水赏花看云——访复兴旅发项目千亩花海建设工地

海棠、紫荆、薰衣草、彩虹菊、矢车菊、细叶芒,数不清的花卉汇聚在这里,铺满了堤坡、湿地和田野,勾勒出半坡红妆、湿地花海、花田喜事等姿态各异的花海景观,令人遐想、向往;两万棵三十余种南方稀有果树在这里孕育,带来了南果北栽的异域风情,散发出浓郁的休闲农业气息,等待着你种植、采摘的亲临体验;亭桥廊道、亲水栈台,水墨画般地写意出烟气笼青阁、流文荡画桥的景象;占地面积80余亩的交易市场、花卉展厅,将是我市建筑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高端苗木花卉基地……这,就是正在打造中的赵王城千亩花海,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节点项目,是彭家寨乡发挥乡村地理优势,精心打造的独具特色的田园产品。它与彭家寨乡打造的另一处旅发观摩节点赵郡百家文化街区,从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两个方面向人们展现着这里居民的生活变化和向往。日前,记者到这里实地采访,深切地感受到复兴人奋战旅发的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千亩花海:营造独特田园风光

在赵王城千亩花海果林板块见到张树海时,他正忙着从大棚里把培育好的葡萄、火龙果、杨桃等果树苗搬到室外准备栽种。这些约七八十厘米高的果树苗,片片树叶儿翠绿、油亮,长势良好。葡萄树已经结出一串串果实,像一颗颗青色的玛瑙,着实让人垂涎欲滴。“从去年开始,培育了车厘子、木瓜、香蕉、台湾番石榴、台湾青枣等果树品种30多种,目前种植了10000多棵。”今年72岁、有着58年果树种植栽培技术的张树海对记者说,果林占地面积约400亩,以后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品尝、采摘各种水果。记者了解得知,为方便观赏,张树海还专门培育了盆栽果树,方便大家带回家种植,既可以品尝果实还可以美化家居环境。

顺着蜿蜒的道路前行,记者来到花田板块湿地花岛景观区,看到打造的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微地形已凸显,远处的挖掘机正在作业,近百名工人有的手持铁锹在给银杏树、油松等树木培土围坑,有的在栽种地被植物,一派热火朝天、紧张忙碌的施工景象。

“以政府资金撬动社会投资。赵王城花海项目由复兴区彭家寨乡提供转让土地总面积达1300余亩,预计投资8000万元,由四位投资人出资打造。”彭家寨乡人大主席、项目综合组组长裴爱军介绍,该项目以生态开发为宗旨,将分别打造果林板块、花田板块、河道景观板块和商业服务板块四大板块,营造湿地花海果林休闲为一体的城市田园风光,打造成为城市微度假生态休闲农业观光旅游项目。

果林板块:林中果盈香

结合效益需求,打造游览采摘体验园,保证林果种植面积,发展林下作物,开发可食地景,即用设计生态园林的方式去设计农园,让农园也变得富有美感和生态价值,兼顾观光功能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果林设计占地370多亩,目前已种植石黄果、晚秋黄梨、金水香梨、苹果、杏、冬枣等果树13000多棵,约270多亩。樱桃、车厘子、海棠、柿树、石榴等果树在继续种植中。此外,还建有四个大棚占地面积80亩,用于育苗、培育错季水果和南方水果。

花田板块:半坡花海喜迎门

着眼景观效应,打造半坡花海、湿地花岛、花田喜事等景观,营造全时序次第展开的花海盛景。花田板块占地面积420亩左右,种植虞美人、紫荆、彩虹菊、薰衣草、百日草、矢车菊等各种花卉。在这里,春揽花开群芳,夏享葱郁浓荫,秋观层叶色染,冬品枝干松姿的四季景观魅力,身心得到彻底放松。在半坡的花田里,还设计了花穗蜂巢(可组合拆装的箱式建筑),作为配套设施,让游人切身体验特色花海田园风光。

河道景观板块:千载渚河换新彩

立足防洪+景观需求,以“生态治河、功能贯河、文化融河、景观立河”理念,打造河、地、路协调统一的景观河道系统。河道设计总长3公里,占地约100多亩,自南向北贯穿整个花海项目。河道将运用潜流湿地处理手法,实现生态治河;并将赵文化融入景观设计,感受厚重历史,展示古赵风情;建设绿道游廊贯穿花田果林,实现功能性的同时,还可体验特色景观。“千载渚河换新彩,古史绿景相辉映”,此次打造的河道景观将旧貌换新颜,让人们对复兴区有全新的认知。

商业服务板块:花卉市场新业态

立足项目配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花卉市场、生态餐厅、游乐场馆等设施,为园区提供配套服务。项目内有建设用地约110亩,主要位于西环路与古城北路交叉口东南。其中,南部约38亩,设计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生态餐厅、游乐场馆等设施;北部约80亩,建设花卉市场、展厅等。

同时,在节点打造、景观建设中种植白蜡、金叶丝棉木、金枝槐、北美红枫、五角枫等彩叶类、秋叶类观赏性植物,给人们带来视觉冲击和享受。围绕水系林带,以种植垂柳为主,盛夏时节绦柳依依,倒映在水中,营造一派祥和、宁静的氛围。采用潜流湿地生态处理系统,提高了污水处理的水质,具有处理污水同时又美化环境的双重作用。对现状河道进行适当拓宽,引入滨河慢行道、树岛、出挑平台和亲水平台,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景观体验。

“截至目前,河道整治土方作业已完成,景观种植各种松树、银杏、枫树、白蜡以及海棠、红叶李等各类乔灌木20000余棵,各种地被植物正在种植中。果林板块种植已完成,有晚秋黄梨、石黄果、樱桃、苹果、山楂等30余种20000多棵。商业板块中,游客服务中心、展厅正在建设中。”彭家寨乡党政办副主任、千亩花海项目施工负责人赵瑞凯说,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广场、玉道铺装、节点打造、桥梁架设及观光路建设等工作,争取早日成为市民朋友微度假首选目的地。

项目建设:陌上花开早

复兴区把举办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当成一次发展的机遇来抓,作为推进全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来抓,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力争举办一届精彩、务实的旅发大会。

孜孜不已,协心力。为高标准打造千亩花海项目,复兴区将其列为区级重点项目,区委政法委书记分包,一线协调,现场解决问题,强力推进。乡里成立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组、协调组、遗留问题解决组、拆违组、改造提升组、稳定组等6个工作组,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合力推进。明确专人全程督办,协调对接设计公司、投资方、相关部门以及周边社区企业等,随时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并协助跑办各项手续,保障项目顺利高效推进。为保证项目建设质量效果,复兴区还专门聘请了园林景观种植专家作为顾问,随时帮助业主解决各类专业问题。

在项目建设中,复兴区彭家寨乡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造林绿化原则,保护利用现有树木及水资源,充分发挥本区域地形地貌特点,以“生态治河、功能贯河、文化融河、景观立河”的理念,以生态开发为宗旨,运用科技与创新手段,努力将该千亩花海项目打造成为生态景观性与经济实用性结合的微度假生态休闲综合体,营造湿地花海果林休闲为一体的城市田园风光,大力提升城市居民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

邯报融媒体记者 孙秀群 安志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