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振河:发挥太极拳优势 提升国民整体素质

全国政协委员杨振河:发挥太极拳优势 提升国民整体素质
2020-05-21 09:4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杨式太极第五代传人”“永年杨氏太极拳发源地职业太极武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传人”……集多个“头衔”于一身的永年区广府人杨振河,把传承太极文化当做毕生使命,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他一直在为太极拳的普及与传承奔走着。

5月16日,正在为出席全国两会做准备的杨振河,仍在思考如何全面系统地规划传统太极拳的发展和传承,使其真正发挥独有优势,助力提升国民整体身体素质。

杨振河向记者介绍说,近几年来,他先后赴延安、重庆、武汉、井冈山等地及我市各县(市、区)调研,发现很多人都渴望了解和学习太极拳,却缺少必需的师资力量。“我决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提案仍然围绕太极拳的发展来进行。”杨振河说,国家在传统太极拳的发扬和传承上,应有全面系统的规划,全国的体育运动管理部门应设立传统太极拳武术专职机构。“这样才能加快助推中国传统太极拳,早日成为奥运会等比赛项目,使太极拳真正走向世界!”

“提高国民素质要从娃娃抓起,在学校教育中,文,要把传统文化内容有机融合到日常教学之中,从小培育孩子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武,要把太极拳武术广泛引进教育领域,使其成为学校体育课的重要内容,并通过习练太极拳提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他表示,希望更多的在校体育教师、机关工作人员、部队战士等去学习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太极拳武术。“和平年代太极拳应该更多发挥健康、养身功效,以此来提升国民整体身体素质,但是一招一式都是有严格要求的,必须做到位、打到底、有力量,浑然一体,只有把每个动作做到极致,才能更利于传承。”

日前,由杨振河个人筹资兴建的太极历史博物馆已完成基础建设,目前正在装修。“太极拳传承至今,已发展成为世界上参与人数较多、较受人们喜爱的武术运动和健身活动项目之一,全世界的太极拳习练者达三亿之众。”杨振河说,“博物馆里将对中国太极拳武术各大派别的历史和发展、传承情况进行展示,让更多寻根问祖的太极人获得体验感、归属感。此外,博物馆的成立也标志着太极在广府有了根和魂。”

邯报融媒体记者 冀晋萌 袁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