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借力电子商务扶贫兴农

曲周借力电子商务扶贫兴农
2020-05-16 17:1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曲周县南里岳乡起镇村李小月是一位居家带娃的宝妈,已经有两年的电商经验。“今天促成了5单生意,电商扶贫项目,让我一个居家带娃的宝妈,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近年来,曲周县依托县内电商企业,对一些残疾人、家有病人不能离家的贫困户、居家带娃的宝妈,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并协助他们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开店,或做电商客服,实现创业就业。

“我们公司2018年以来就承办了电商扶贫项目,培训了140多名贫困人员。”曲周县东粮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刘建军介绍说。

据了解,东储粮公司是该县一家集农业种植、良种繁育、农产品加工销售、互联网服务、仓储物流、休闲农业旅游开发为一体的多元化农业企业。公司专门建立电商培训中心,帮助贫困户、宝妈等做电商。在运营管理上采取统一管理、集中维护、分散客服、总仓发货的模式。即,店铺开设由东储粮公司统一管理,系统维护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客服由店铺所属的贫困人员负责,货物由东粮公司负责提供,利润归开店的贫困人员。

“公司培训我们电商技能,帮我们开店,接单后由公司发货,利润是我们的,省心省力还能赚钱!”李小月高兴地说,她的网店一个月能有3000——5000元的收入,这令她很满足。

打开李小月的淘宝商店,曲周小米、挂面、粉条等具有曲周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应有尽有。“尤其是曲周小米,色泽金黄,米粒久煮不开不裂有糯性,市场品牌认知度高,被农业部颁发了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证书。”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

该县将扶贫资金注入东储粮、西木多肉、利祥食用菌福莱尔果脯等农字头企业,并依托企业的线上营销模式,既对贫困户的农产品从收购、销售等方面实施全方位服务,带动全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又增强了农产品在国内及国际的品牌影响力。

在政策帮扶下,曲周涌现出一批电商龙头企业、电商供应链示范企业和电商带头人,助力曲周农业产业化发展。

2012年针对杂粮市场现状,东储粮公司自主研发了全国首创的大宗杂粮电商交易服务平台。平台通过免费发布小米等杂粮产品供需交易信息及信息查询、在线交易结算、产品推广、客服支持、物流支持、金融平台等服务,颇受用户欢迎。“目前平台已入住会员100多万家,VIP会员15万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成果。”平台负责人袁旭阳说。

据了解,该公司采取“互联网+基地(研发、种植示范)+农户+公司(收购、加工、销售)”模式,带动农户发展高效农产品种植。

“公司提供种子,签订回收合同,我们农户收入有了保障。”曲周县侯村镇起寨村宋春锁今年又与东储粮公司签订了200多亩的谷子种植合同。

依托自有平台,公司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农业种植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近年来,东储粮公司与该县四个乡镇农户签订谷子种植合同20万亩,在全国建立了甘肃庆阳粮食种植合作基地,甘肃张掖粮食种植合作基地,陕北榆林米脂小米加工合作基地,内蒙种植合作基地等15家生产合作基地。

西木多肉种植是该县线上销售的另一个典范,每天处理多肉订单1万多单,价值30多万元,客户遍布全国。

曲周县席庄村张瑞刚将自己种植的多肉运到西木种植基地,由该基地通过网络销售往全国各地。“我在这学了一年技术,目前自己在家种了10亩多肉,每亩收益大概在5—6万。”张瑞刚高兴地说,公司保培训、保种植、保销售解决了种植户、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保培训、保种植、保销售”是西木多肉种植公司推出的“三保”利益联结模式,带动培训周边乡镇50多户多肉种植户,让曲周农业又添一特色。

“曲周县将把产业发展、农产品购销与城市消费市场有效对接,推动曲周农业产业化发展。”曲周县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李敬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