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岩:我和女儿有个约定

刘岩:我和女儿有个约定
2020-03-31 09:2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3月28日夜晚,在峰峰矿区响堂山的某宾馆内,正在接受隔离观察的刘岩通过电话,和妻子高茵诉说着离别的思念,讨论着家里的大事小情。

“妻子比我早两天回邯,目前在另一家宾馆隔离,可以提前见到孩子。”刘岩说,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他们夫妻俩感觉最大的收获,就是9岁的女儿变得成熟了。

“每天认真上网课和写作业,照顾爷爷,还在电话里鼓励爸妈要坚定信心,战胜疫情!”刘岩激动地说,“这变化太大了!我都不敢想象!”

这夫妻俩为什么都被隔离?他们的孩子又经历了什么,在30多天里,就像变了个人一样?

故事还得从一个多月前说起。

刘岩家庭合影。

失眠

2月21日夜晚,残月星稀,北风呜咽。寒冷的天气仿佛在催告着人们,快去享受睡眠的好时光。但刘岩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刘岩是市第二医院磁共振室主任。他在多日前递交的援鄂请战书,终于在这一天,得到回应。医院通知他,连夜收拾行囊准备出发,前往武汉支援。

8年前,在入党宣誓时,他说,那时就有个梦想,想着有朝一日,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点不平凡的事情。踏上征程的那一刻,就是他圆梦之时。然而,激动之余,刘岩心里更多的却是担忧。  

母亲不久前离世,父亲步入耄耋之年,女儿尚且年幼,再加上妻子在国外进修至今未归……家里的一桩桩事,如同剪不断理还乱的毛线一样缠着他的心,让这个七尺男儿躺在被窝里,发愁叹气。

直到第二天早晨,刘岩才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但出乎意料的是,家人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老父亲含着泪对刘岩说:“你去吧,不用担心我,国家有难,发挥出你最大的作用,一定要平安回来!”

女儿不舍爸爸,拉着刘岩的衣袖说:“爸爸,你是最伟大的英雄,我一定会听爷爷的话,照顾好爷爷的。”

“去吧,好好照顾自己!”妻子在电话里提醒,“到武汉后,一定要做好防护,我等你回来。”

“其实作为一个女人,我没他那么坚强。”刘岩妻子高茵事后告诉记者,当得知丈夫要去武汉,她脑子就蒙了,不知如何是好。是丈夫耐心地劝导,一点点化解了她的顾虑,让她认识到,丈夫的选择是正确的。

出发前医院领导捂着刘岩的手说:“这次出征,面临生死考验,选你做领队,是组织的信任,也是对你工作能力和经验的肯定,要展示出我们河北,我们邯郸卫生系统的作风!另外,特别要注意关照年轻人,把他们安全的带回来!家里你放心,有组织和我们。”

2月22日下午5时,带着温暖和祝福,刘岩坐上高铁专列,离开邯郸,疾驰武汉,开始了抗击新冠肺炎的征程。

武汉的日日夜夜

一到武汉,刘岩和队友就被分配在黄陂方舱医院,开始了紧张工作。

作为影像医疗队,他们负责患者的CT检查工作。肺部CT影像,是判断患者病情的重要手段。由于黄陂方舱医院以前没有CT科室,每次病人做CT检查,都要转院。他们的到来,大大缩短了该院患者的诊疗时间。

CT科室,除了病毒还有辐射。特殊的环境,让刘岩和队友的工作服与众不同。除了三层防护服,还要再穿上重达30多斤的隔离射线铅衣。刘岩笑称,他们就像是医院里的“钢铁侠”。

作为队友的老大哥和队长,刘岩对队员防护要求严格。每次鼻梁处、下颌处以及面颊两侧的密封情况他都要亲自查验,动手给队员去压一压鼻梁处,避免口罩有缝隙,不留一丝感染风险。

刘岩说,他不会让任何队员掉队。在生活上,他时常给予队员们无微不至的照顾。队员们说,“有刘岩大哥在,我们就有了定心骨。”

除了给患者做CT检查之外,刘岩还承担了医疗队协作沟通、工作汇报等业务。河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他作为纪检委员参与医疗队党务工作。

牵挂家人

每天的工作排的满满当当,拖着疲累的身子回到驻地,刘岩还挂念着家人。手机成了他们交流的最好工具。

“这段时间感觉怎么样?”“血压正常吗?”“注意天气变化,别冻着!”……一有空闲,刘岩就给父亲打电话,嘘寒问暖。

晚上有时间,刘岩和远在菲律宾的妻子总要聊上一会儿,互报完平安,话题就会转到孩子身上。

孩子平常写作业,需要父母督促着才肯写。刘岩说,他们现在都不在家,特别担心孩子学习下降。于是,手机视频联系,通过钉钉软件检查孩子作业,成了夫妻二人业余时间的一项重要工作。

“没关系,孩子功课落下了,等我们回去好好给她补习。”妻子高茵总是这样安慰着刘岩。

妻子高茵通过多日的观察,发现女儿每次都能认真完成课业。“你看,我观察好久了,老师发布的未完成作业名单里,从没出现过孩子名字。”当妻子把这个发现告诉刘岩时,刘岩特感欣慰。

女儿带给他们更大的惊喜

3月6日,邯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在区妇联、卫健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到辖区援助湖北人员家庭慰问。当慰问团来到刘岩父亲家时,孩子的表现赢得了赞许。   

当日,刘岩女儿忙前忙后,像个小大人一样,热情地招待慰问团的客人。慰问团的阿姨问她,最想和父母说些什么时,女儿说,自己新学了一首歌,叫《我和我的祖国》,练了好久,今天要送给爸妈,也送给大家,希望爸妈能平安归来!祝愿祖国早日战胜疫情!

优美的歌声、一声声“爸爸加油!“中国加油!”的童音,通过微信,推送到了刘岩的手机上。

“孩子真长大了!”刘岩激动地把这段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

好消息不断传来。3月7日,黄陂方舱医院治愈出舱31人。当日下午,随着舱内49名轻症患者转移到区中医院,该方舱医院患者清零,宣布休舱,所有医务人员原地待命休整。

在方舱工作期间,作为在黄陂区工作的唯一一支河北医疗队,在刘岩的带领下,河北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三小组,检查患者879人次,检查工作人员136人次,共计检查1015人次,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

3月18日,历时一个多月鏖战,邯郸市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刘岩在武汉完成工作任务,随队平安凯旋。刘岩回到邯郸后,将进行集中健康观测,观测期结束将返回热爱的工作岗位。

而妻子高茵也克服通航、入境等层层困难于3月15日回国,16日抵达邯郸,按照邯郸市政府对入境人员要求,在某宾馆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

他们9岁的女儿在这30多天里,陪伴着爷爷,也度过了父母不在身边的特别假期。

“还要隔离几天,盼望着一家人早日团聚。”刘岩说,离别一个多月,女儿迅速成长起来,令他收获感满满的。他向女儿保证,明年这个时候,他们一家人都去武汉,到他战斗的地方看一看长江,看一看大桥,看一看那美丽的樱花。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