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来的病

吃出来的病
2019-03-14 11:3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张卫东

当您被美味佳肴诱惑而大快朵颐时,也应注意身体消化系统发出的危险信号。消化系统疾病一般表现有哪些,如何预防?河钢邯钢医院消化内分泌二科主任吕海莉介绍了注意事项。

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不洁或过期饮食可引发恶心、呕吐、烧心、反酸、腹痛、腹泻,过饱饮食可引起饱胀、消化不良。所以要注意清洁饮食,不要食用过期食品,同时不要过饱,饮食要节制。烧心、反酸人群要注意禁食柑橘类水果、碳酸饮料、番茄、红薯、辣椒大蒜黑胡椒等辛辣食物、茶水、咖啡、巧克力、全脂牛奶、油炸食品等。

消化道异物。枣核、鱼刺、骨头等是最常见的消化道异物,严重者会引起食管、胃肠道出血、穿孔、梗阻甚至刺破胸部血管大出血死亡,所以一定要细嚼慢咽,防止异物或者大块不能消化的食物引发意外。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到消化科或者内镜室,及时清除异物,千万不要相信食醋和馒头这些偏方就可以解决问题,以免延误病情。

贲门撕裂。多见于饮酒后剧烈呕吐引起的贲门撕裂,常会引起呕血。

消化道出血。这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急危重症疾病之一,表现为呕血,黑便。常见于糜烂性胃炎、溃疡性出血、肝硬化、静脉曲张出血,多因饮酒或进食质硬食物引起。大量出血会造成生命危险,所以要及时就诊。

急性胰腺炎。酗酒、高脂饮食引起胰液大量分泌,十二指肠乳头充血水肿,胰管胰液排出不畅,引起胰腺自身消化。

急性胆囊炎。进食油腻食物可以诱发急性胆囊炎,表现为胆绞痛。

吕海莉提醒,平常要多吃清淡食物、蔬菜、水果,方为上策。以上列举的不当饮食、酗酒导致的各种消化系统常见急症很危险。美味佳肴固然很诱惑,但饮食、饮酒一定要有节制,如有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来医院就诊,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