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着诗词享河北”释放融合效应

“读着诗词享河北”释放融合效应
2019-03-13 16:12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2016年以来,河北借鉴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的做法,深度挖掘诗词、楹联、成语等文化资源,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2016年春季起,邯郸市用故事、悬念、答疑的方式解说成语与旅游景区的关联,导游员随时随地询问游客某一成语,之后再由学者解释。尤其是将其制作成视频,在当地电视台播放,引导游客读着成语享受盛景。

2017年3月,海子诗歌艺术节在秦皇岛举行,与会嘉宾来到位于山海关的姜女庙,赏、读天下第一奇联:“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感受长城与古关给这块土地添加的悲壮色彩和巨大魅力。

2018年夏,临城承办邢台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时,主持人晒出一句“万佛灵光荫古城,天恩浩荡佑苍生”,寻求下句。一个小时后,一位年轻人拿着《临城诗词选》回应“青灯黄卷祁洪福,厚壁高墙筑太平”,引全场惊叹。这是临城首次将诗词与旅游摩擦出璀璨火花。

目前,河北省正在谋划连片推进以诗词、楹联、成语文化为魂的旅游新模式,将诗词、楹联、成语的意境与古城包括邯郸、保定、秦皇岛等、历史名人包括纪晓岚、郭守敬、扁鹊、李大钊等完美结合,形成“寻古觅趣游燕赵·读着诗词享河北”的特色旅游业态,让诗词+旅游、楹联+旅游、成语+旅游释放融合效应。     (任英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