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农民学技术微信讨要金点子

曲周农民学技术微信讨要金点子
2019-03-12 15:5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记者谢伟娜通讯员谷怀平)“我考虑,接下来就要刨出埋在地下的葡萄主蔓了,刨出后该咋办,有啥技术要点没有?”

“葡萄主蔓一刨出,就要喷施石硫合剂农药了,按一亩地30毫升喷施,兑水30斤,间隔7天,可以喷施两次,主要是防止白粉病……”

以上是曲周县前衙村50岁的农家妇女李润芹与中国农大驻本村科技小院的研究生王晓奕的微信对话。今年,李润芹种植了2亩葡萄,年后空闲,便思谋着葡萄管理的事,给回去写论文的王晓奕发去微信,进行网上请教。类似李润芹利用微信向中国农大驻科技小院的老师们请教农业技术的做法,在前衙村已十分普遍。

前衙是曲周县的明星村,以种植葡萄闻名全县。去年,中国农大的师生们和当地干部相互合作,在该村建成了科技小院并入驻,从年初的3月份一直驻村到入冬后的10月份,学生们才回家准备有关论文。在村期间,他们与农民零距离接触,零时差服务,零收费传授技术,每年都要针对农村和农民的实际需求,开展农业技术讲座,传播科技知识。驻前衙村的中国农大老师李晓林副教授和王晓奕、刘飞飞、杨延玲三名研究生每周要举办一期培训讲座,去年共举办实用技术讲座40多期,培训农民3200余人次。推广了水肥一体化葡萄种植模式。在村东南3号路北侧,制作葡萄种植与管理技术长廊50米,制作牌匾20多个,开设了“田间课堂”。科技小院建立以来,中国农大的师生们共讲解传授葡萄霉菌病、白粉病、灰霉病、炭蛆病、酸腐病等识别、诊断和防止技术30多项,传授水肥一体化、覆膜技术、套袋技术、养分综合管理技术等10多项。入冬后,农大的学生们要返回原地写论文,便将联系方式告诉群众,有的还互加了微信,农民遇到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请教和交流互动。在科技小院和农大师生的指导帮助下,前衙村的葡萄种植发展到2000余亩,包括巨峰、黑玫瑰、8611、乒乓球等10多个品种,实现亩均纯收入8000元,仅此一项,可实现全村增收1600多万元,人均年增收万余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