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防洪排涝工程启动

东区防洪排涝工程启动
2019-03-12 11:45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实习记者成军刚)在1月份召开的全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全面推进东区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其中东部排水防涝区项目格外引人注目。3月8日,我市东区防洪排涝体系PPP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我市东区防洪排涝工程已正式启动。

据悉,邯郸东区防洪排涝体系新开河和支漳河项目是我市十大重点项目之一。根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水利局联合组织编制的《东部排水防涝区概念性景观规划方案》,提出在满足防洪排涝基本功能前提下,提高蓄水能力,打造排水防涝区生态景观,打造“一轴、两带、四区”的空间结构。“一轴”以支漳河为主体;“两带”为河道两侧绿化带;“四区”分别为城市活力区、文化公园区、市民休闲区、类湿地生态风光体验区。

2017年6月,经市政府同意,东区防洪排涝体系新开河和支漳河项目以PPP模式实施,授权市水利局下属河道管理事业单位市漳滏河灌溉供水管理处作为该项目实施机构。经过公开招投标,去年底,邯郸市水投集团成为第一中标候选人。3月1日,市政府批复了本PPP项目合同,项目具备了签约条件。该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邯郸水投集团正式以平台身份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市本级PPP项目,在全省开创了先河。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区防洪排涝体系新开河工程,新开挖河道5.5公里,建设南端进水闸、北端蓄水节制闸各1座,在河道边坡及两岸进行绿化,配套建设游船码头及管理、公厕、展览等服务建筑;东区防洪排涝体系支漳河分洪道工程,从王安堡橡胶坝至沙屯闸段,全长9.37公里,对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对两岸大堤整修加固,新建王安堡闸及东部排水防涝区节制闸,改建6座穿堤闸涵和1座扬水泵站。

此外,该项目还包括对流经东区的新开河、支漳河沿岸景观的打造,建设多层次的水岸绿廊,使河道沿岸成为满足城市防洪排沥的功能岸线、自然和谐的生态岸线,为市民打造惬意休闲场所,着力构建生态宜居的高品质东区。

该项目是我市坚持科学治水、探索生态治水的一次有益尝试,项目完成后将有效缓解主城区防洪排涝压力,同时极大促进东区建设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作出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