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农光互补”走出致富路

邯郸:“农光互补”走出致富路
2018-12-27 15:12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今年收益不错,同时种植了花生、红薯、圆葱和菊花,菊花虽然只能种一季,但是收益最好,每亩地能收入5000多元,明年计划扩大菊花种植面积,争取效益再翻一番!”河北省广平县东张孟镇张洞村的张洪强说。

虽然进入冬季,张洪强却没让承包的土地闲着,又种了一季圆葱,他正在组织几位村民灌溉。“圆葱和红薯可以春秋两季收,收入相对来说比较稳定”, 张洪强承包的土地,是广平县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用地,这块地原本属于沙荒地,小麦、玉米等常规农作物均不宜生长。

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占地1300余亩,项目所发电量全部上网,平均每年可为电网输送5250.6万度清洁电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32万吨、二氧化硫1575吨、粉尘1.43万吨。

“承包的这块土地,净使用面积有500多亩,由于是光伏阵列间开展农业生产,农忙时节每天需要五六十人,每人工资每天给五十元,贫困户优先,提高他们的日常收入,争取让他们早日脱贫。”

据悉,从光伏电站建成至今,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本着清洁、绿色、高效理念,不仅从并网方案、电力配套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还积极协调、出谋划策,引导、鼓励该电站项目采用农光互补形式,主动为承包户提供用电方便,充分发挥土地最大效益,带动当地百姓就业,收到良好效果。   记者 马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