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片牵出肇事逃逸者

残片牵出肇事逃逸者
2018-12-13 10:3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近日,一名独行的老人在位于大名县城北的肥馆线上突遭车祸,车辆肇事后逃逸。大名交警大队交警抽丝剥茧,寻踪觅迹,从现场散落的几块车辆残片入手,历时三昼夜终于擒获肇事者,一起扑朔迷离的交通肇事逃逸案成功告破。

命案突发

12月4日20时许,大名交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大广高速沙圪塔出口附近的肥馆线上,一骑自行车的老人被车撞倒当场死亡,肇事车逃逸不知所终。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展开调查。

案发现场远离村庄,事故发生时并无直接目击者。据报案人说,事故发生时好像看到一辆白色小型车由东向西驶过,对于车辆的车牌号、车型均不清楚。经民警认真侦查发现,肇事车辆逃离现场后,在附近发现几小块车壳残片散落在地。民警经过认真分析,确认车壳残片就是肇事车撞击时掉下的,决定从残片入手追查肇事车,民警将这些零零碎碎的车壳残片一一收集全部带回,以求尽快复原追查“真凶”。

扑朔迷离

为了尽快破案,民警挑灯夜战,终于将大大小小几块车辆碎片完整地粘贴在一起,赶赴全县十余家4S店进行车型比对。

第二天,十几个小时的辛苦调查终于有了结果,民警确认,“物证”属于一辆五菱宏光面包车的一部分。民警通过数据库将全部注册的五菱宏光面包车逐一汇总核查,并到现场附近路段调取所有监控设备,进村入户清查,要求按照车辆登记信息“见车见人”。

然而,查访过程却异常艰苦,由于案发现场路段远离主要村镇和重要卡口,根本没有可利用价值的监控设备可查。为了防止肇事车出逃外地,大名大队及时通知临近的广平县、馆陶县交警部门协助,将调查范围扩大到县城北部方圆十几平方公里。查信息、看数据、排车辆、电话追踪,经过连续几天几夜的持续作战,民警们熬红了双眼、冻坏了手脚,肇事车却仍然像个神秘幽灵,诡异地隐匿在冬季茫茫迷雾之中,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峰回路转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千帧监控录像的观看和比对,视频核查组民警从一私人监控中,发现了一部嫌疑车:该车于12月4日晚,在沙圪塔镇常元线与肥馆线路口向事故发生地段行驶,但由于是晚上的监控录像,视频只能辨认出简单的白色面包车型,不能看到驾驶人和车辆其他信息。民警们马上沿着肥馆线一路向西调取查看路边监控,核查这辆车的运行轨迹,最后发现该车在向西行驶数公里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民警把排查范围确定在“该车出现到消失的沙圪塔镇以西到广平县金安村以东”公路沿线十几个村庄,按照疑似车辆数据,进村入户,逐一对车辆进行排查和走访,寻找线索。

真相大白

干警冒着冬日的严寒,几天来共入户核对“白色五菱宏光面包车”百余辆,查看相关监控录像上千帧,深入20余个村庄,走访群众上千人次,往返十几次,行程数百公里。12月7日上午,民警们排查到大名县屯头村时,发现驾驶人陈某某未在家中,其名下的“白色五菱宏光面包车”也不见踪迹。细心的民警发现院内有模糊的行车痕迹直接通到了已经上锁的房间室内,民警入室查看,发现一辆白色五菱宏光面包车。经过把复原的肇事现场残片进行车身弥补比对,结果严丝合缝。这辆被藏在室内的白色五菱宏光面包车,正是肇事逃逸车。陈某某家人在铁的证据面前,只有承认事实。

目前肇事逃逸者陈某某已被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本报通讯员苗文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