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徘徊镇: 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武安市徘徊镇: 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2018-10-22 10:12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刘炳华)“教师讲课用的是我们听得懂的大众化语言,讲课内容贴近农村实际,所举实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或附近的真人真事。老师们随讲课、随示范,学员们边思考、边实践,方式灵活,特别适合我们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日前,武安市徘徊镇茶口村建档立卡户刘丑的参加技能培训班后感慨道。

据了解,该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4户474口人,其中身体重度残疾或患有严重疾病的170户312人,本人有劳动能力又有脱贫意愿的24户162人。为帮助贫困户进度快、效果好地脱贫致富,该镇多次与武安市职教中心相关领导沟通对接,最终敲定:由该职教中心选派四名资深教师,利用周六、周日和其他业余时间,到乡镇农村、田间地头,对贫困户免费开展零距离的农村适用技术培训。

截至目前,已开展了三期适用技术培训班,共有33人参加。培训内容涉及饲养、种植等方方面面知识。培训方式灵活多样,有时是上午讲解理论知识,下午实际操作;有时是当天学习,次日现场示范;对文化程度低、接受知识慢的学员,采取结对子、开小灶的方法,重点培训,重点帮扶。

“我们会要把培训班一直办下去,重点培训核桃树高产及修剪技术,甘薯、大豆高产栽培技术,花椒、柿子修剪及管理技术,为徘徊镇培养一支就地生根的农民科技队伍。”武安市职教中心校长郝玉华表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