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丹心照后人

烈士丹心照后人
2018-10-16 15:46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李海荣陈国杨

在我们享受国泰民安、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时,莫要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在我市各地还有许许多多并未载入纸质史册的英雄,他们为拯救民族危难,挺身而出,直至奉献出自己满腔的热血和宝贵生命;他们战斗在抗日战争第一线或敌后,是抗战堡垒中一块块重要基石。记者获悉,在我市丛台区刘二庄村,就有七位这样的烈士,在有关史册资料中,虽找不到太多关于他们的事迹,但他们的名字和事迹记载在纪念碑上,在百姓中广为传颂。这里也是刘二庄村的革命教育基地。

在9月30日我国第五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刘二庄村,在村委会门口向北50余米,看到了这块“七位革命烈士光荣纪念碑”。此碑于一九八九年七月一日,由中共刘二庄支委会、刘二庄村民委员会立。

正面碑头上刻:“丹心永照”,碑身竖刻:“七位革命烈士光荣纪念碑”。

阴面碑头上刻:“英灵长存”,碑身刻有立碑之因和七位烈士的简介。

据碑上记载:“1937年,秋,日寇侵占邯郸我村,众多进步青年由李新同志(即李守协字惟寅)带动相继投入抗日革命洪流,为拯救民族、解放祖国做出不可磨灭的业绩,其中有的参军与敌搏斗,有的在抗日政府机关领导群众抗战,有的坚持地下斗争,有的受命打入敌窟作战,尤其段秉桂、段伟等六位同志奋勇战斗,英勇献身,壮烈牺牲,不愧为中华儿女的精英。为缅怀先烈谨立碑志念。敌工干部刘志远同志也牺牲于当地,同时并志。

刘志远,原名刘海涛,陕西省延安人,冀南第三军分区敌工科干部。一九四五年八月受命协助邯郸敌工站站长李新开展工作,在争取盘据户村的伪匪反正时,二十日晚被伪匪残害于五里铺村。

聂九经,一九二九年农历五月十七日生,一九四五年八月参加邯郸敌工站工作,随刘志运同志争取户村伪匪反正时,二十日晚同被伪匪残害于五里铺村,时年十七岁。

郑玉如,一九一五年七月生,一九三八年参加抗曰革命工作,在邯郸敌工站工作期间,一九四五年八月,随李新同志争取户村伪匪反正时,二十日晚被该股伪匪残害于户村,时年三十一岁。

裴德麟,一九一七年农历七月二十七日生,一九四五年八月协助李新同志争取户村伪匪反正时,被该股伪匪残害于户村,时年二十九岁。

赵有富,一九二四年农历三月生,一九四五年秋参加邯郸县县大队二中队,为战士,一九四六年夏在永年围城战中牺牲于堤圈村,时年二十三岁。

段伟,一九一五年十月生,一九三九年九月参加抗日革命工作,一九四七年三月任邯郸县县大队二中队副排长,时在永年一次剿匪战中,奋勇冲锋,不幸牺牲于陈义村,时年三十三岁。

段秉桂,中共党员,一九二三年农历二月初二生,一九三八年七月参加抗日革命工作,一九四七年任三八九旅七二六团三营教导员时,在延安保卫战中英勇牺牲于陕西省大荔县,时年二十五岁。

先烈们把宝贵的青春献于祖国的高尚品德,实是可敬可钦,望后人秉承其遗志,奋发图强,以慰先烈之灵。”

对碑中简介之事,刘二庄村90多岁的陈建学老人略知一二。据他讲述,烈士聂九经是他孩子的舅舅,他叫聂九经哥哥。当年,户村一帮伪匪传信表示有投诚之意,聂九经跟随几个同志(刘志远、李新、郑玉如、裴德麟)去争取户村伪匪反正,在谈话中,他们感觉到这是一个圈套,便分头往回返,有的逃掉了(李新),有的被害死在户村(郑玉如、裴德麟)。聂九经和一个同志(刘志远)在悄悄撤离的路上被伪匪拦截,害死在五里铺村了。还有段伟,他虽然在家是独生子,还是毅然参加了革命,抗击日本侵略军。他是个勇敢有胆量的英雄,参加过很多战斗。听说有一次,有几个敌人追赶他,当时他骑着一辆自行车,来到一条河边时,河上只有一根很窄的木板桥,段伟“蹭”地一下就骑过去了,敌人不敢过,怕掉水里,他成功甩掉了敌人。他还带领队员参加过焚烧、轰炸敌人林村飞机场的战斗。在永年剿匪时,几个匪徒被围在一个院子里,段伟只身从房顶上跳下与敌搏斗,不幸牺牲。陈建学亲眼见证:当时军区司令部为段伟送来锦旗,上面写着“杀敌英雄”四个大字,村里还请来戏班,唱了六天大戏,用民间传统方式对段伟烈士表示哀悼。

今年烈士纪念日,刘二庄小学组织学生在烈士碑前举办了“缅怀英烈,奋发向上”纪念活动,让烈士事迹永铭心中,让烈士丹心永照后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