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走几万步真的好吗?

每天走几万步真的好吗?
2018-10-11 13:36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运动损伤专家:盲目追求步数伤膝关节

最近,市民陈女士总感觉腿疼,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告诉她,因为平时走路多了,造成膝关节磨损,导致腿疼。医生的说法让陈女士非常吃惊,她特别喜欢健步走这项运动,每天都要走几万步,并且也常听人说走路多了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预防多种慢性疾病。怎么还会造成副作用呢?走路多了,对身体真的好吗?正常人一天需要走多少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中心医院运动损伤关节镜科主任索艳晖。

索艳晖告诉记者,随着计步器的兴起,很多人开始在朋友圈晒步数,经常看到很多人以几万步占据封面,也获得很多人的点赞,随之开始有人效仿,每天行走几万步,一时间,健步走被大家视为最简单、最时尚的运动。

那么,究竟走多少步才算恰到好处呢?这个问题需要因人而异,和年龄、性别、胖瘦、身体状况都有一定关系。一般身体健康的年轻人,每周健步走三四次,每次运动时间在40分钟左右,微微出汗就可以,每天步数在七八千步为宜。

索艳晖表示,需要注意的是中老年人身体各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退化,过度走路会对膝关节造成损害。还有肥胖的人由于身体负重较大,盲目追求步数也会造成膝关节承受过重的力量造成损害。这类人群在运动健身上不宜长期进行健步走运动,一天走上几万步的做法更不可取,可适当选择骑自行车或者游泳,减少对膝关节的损伤。

本报记者安志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