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口腔溃疡换个牙膏试试

反复口腔溃疡换个牙膏试试
2018-10-11 09:59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记者张卫东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口腔溃疡来来去去伤不起,真叫人特别无奈。市贝洁口腔医院大夫张霄介绍,很多患者都说口腔溃疡喷喷药就好了,但对于反复性口腔溃疡没什么效果。还有很多人说口腔溃疡是上火、缺维生素微量元素造成的,把维生素当饭吃,后来才知道医学上普遍认为反复性口腔溃疡跟上火、维生素没多大关系,每天吃的米饭、蔬菜、荤菜、水果都有维生素,没必要吃太多。

那么口腔溃疡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张霄说,口腔溃疡本身就是一种口腔粘膜受损性病症,受损的口腔粘膜容易受到外界刺激,不管是吃辛辣食物还是熬夜,或者吃饭时不小心轻轻咬到,娇弱的口腔粘膜都容易溃疡。就像胃溃疡要养胃一样,口腔溃疡就该好好养口腔,养好这个部位,再发作的几率就会很小。最有针对性、最直接的口腔养护是停用月桂醇硫酸酯钠、聚乙二醇(PEG)牙膏。月桂醇硫酸酯钠会刺激损伤口腔粘膜,加重口腔溃疡,经常使用会让口腔粘膜受损破裂,自我修复能力降低,导致口腔太容易受刺激,于是溃疡反复出现。经研究,聚乙二醇会诱导细胞改变结构,影响细胞发育和细胞正常抵抗功能,牙膏中的聚乙二醇会导致口腔容易被细菌、有害物质、辛辣性食物刺激伤害,产生溃疡性炎症。避开有月桂醇硫酸酯钠和聚乙二醇的牙膏,可以很好降低口腔溃疡反复率。月桂醇硫酸酯钠和聚乙二醇并不是牙膏的必需成分,可以被替换,反复口腔溃疡的人可以选择有机碱性牙膏,这类牙膏清洁出众,对口腔粘膜温和友好,有助于受损口腔粘膜的修复,对预防和减少口腔溃疡再三发作有很好帮助。研究证明,反复性口腔溃疡的人停用月桂醇硫酸酯钠和聚乙二醇成分的牙膏后,可减少81%的口腔溃疡反复率。

张霄最后提醒大家,如果口腔溃疡两星期了还没好,溃疡面也有扩大迹象,那么要马上到医院检查诊断,避免癌变成口腔癌。

热线咨询:3237368 802729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