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气功软实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发挥气功软实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2019-08-06 20:38 邯郸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6月22日至23日,第三届中俄蒙健身气功、武术邀请赛在满洲里市点燃战火。来自中俄蒙三国的45支代表队共403名健身气功、武术爱好者汇聚边城,以武交友,共享健身气功、武术运动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健身气功已走出“国门”,成为中俄蒙体育文化交流重要部分,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不少人都听过气功,却知之甚少。气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保健、养生、祛病的方法,是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

气功作为中国传统医药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2000多年前成书的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对气功锻炼的方法、理论和治疗效果等内容,都有记载,在其长远的历史中气功又发展出健身气功、硬气功等不同的分类。

健身气功 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组成部分。健身气功与中国传统文化互为影响,互为促进。

为了把这项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以及与中国传统医学结合,国内有不少气功大师在气功的研究、教学和传承方面都在不遗余力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著名的气功大师刘文瑞练习气功多年,得到了上乘的功夫,将内气外发治疗多种疾病;气功大师李金满2009年收高晓明为徒,亲自传授气功。

健身气功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代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健身气功,肩负着文化使者的光荣使命,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远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