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项民心工程进展迅速 民生热点任务“双过半”

河北20项民心工程进展迅速 民生热点任务“双过半”
2019-08-05 16:13 人民网 编辑:李天一

人民网石家庄8月5日电 (杨文娟)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紧紧扭住20项民心工程,加大投入力度,持续跟踪问效,真正为民服务解难题。”近日,在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召开的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20项民心工程被重点提及并强调。

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9年河北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着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纵观20项民心工程,无论是2779个老旧小区改造,还是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抑或是新改扩建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关心百姓、情系民众的直接体现。

今年以来,河北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民心工程,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推进,办成了一批惠民利民实事。来自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最新数据显示,20项民心工程总体进展情况较好。

多项民心工程进展迅速

图为县道阳索线史家庄至偏城道路改建施工现场。

机械轰鸣,人头攒动,放线、核实工程量、对旧路面进行挖除……近日,在河北涉县的县道阳索线史家庄至偏城道路改建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据了解,史家庄至偏城公路全长17.875公里,道路改建完成后将惠及三个乡镇九个村庄。这只是河北省公共交通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今年以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开展“民心工程大走访”专题活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活动以及农村公路建设“大干100天”活动等,加快项目建设进展,使全省公共交通建设工程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部完成进度要求。

除了公共交通建设工程之外,截至6月底,在20项民心工程中,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农村危房改造2018-2019年度任务已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便民市场建设工程、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等16项工程达到或超过时序进度。

本网在梳理中发现,20项民心工程中,河北省住建厅承担了6项。为按时完成目标任务,河北省住建厅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分管领导,制订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细化考核办法和评定标准,通过开展民心工程专项行动等方式推进工作取得进展。其中,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该厅组成多个工作组,分赴各市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实地调研。


图为7月10日,在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会中,与会人员观摩唐山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个别2018年底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由于缺乏物业管理,小区绿化管护不到位,小区道闸设施安装后一直闲置,改造效果难以长期维持。”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此,工作组针对老旧小区的不同情况提出引进社会物业公司、国有物业公司代管、居民自治等多种解决思路,加强改造后小区的物业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为小区居民找到一个贴心的“好管家”。

同时,各级住建系统相关部门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改什么、怎么改”由改造实施单位与小区居民共同商议,保障居民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并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居民迫切需要改造的项目中。该厅还研发了民心工程信息采集和空间展示系统,着力构建规范统一的“互联网+监管”体系。

就业、养老等民生热点指标实现“双过半”

刚刚参加完河北省育婴员、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决赛的刘俊荣,是来自衡水的一名月嫂。“通过参加技能大赛,我认识了很多来自全省各地优秀的育婴师,我们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技能。”刘俊荣说,三年前她下岗后,通过工会培训成为一名月嫂,服务于京津冀地区,月工资达到上万元。“如今,不但能轻松供孩子上大学,还为孩子买了新房,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都要感谢工会给了我重新上岗的好机会。”

像刘俊荣这样通过参加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组织的培训和比赛,提升了职业技能,成功实现就业和再就业的人不在少数。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赵志栋在接受采访时说,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8.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9.37%;失业人员再就业15.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5.79%;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6.4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8%。“今年上半年,省人社系统重点民生工作各项指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图为2月16日,河北省2019年规模最大的毕业生就业市场。杨文娟 摄

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对此,河北省人社厅不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截至6月底,河北已完成各类培训24.56万人,完成年度任务40万人次的61.4%。7月17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河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进一步推动全省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有效开展。

社保是民生之依。其中,养老服务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尤其是河北,2018年底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占全省总人口比例的19.8%,高于国家1.8个百分点。对此,省委书记王东峰和省长许勤高度重视,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研究提出系统的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和意见。7月14日,河北省《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

今年,河北将大力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新改扩建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河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进军表示,该实施意见的发布,紧盯制约河北省养老服务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着眼政策创新、破除发展障碍,积极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这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已全部开工。

图为工作人员为残疾人适配助行器。图片来源:河北省残联

另外,河北省残联将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进行推进落实。截至7月24日,全省已提供基本康复服务48690人次,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41745人次,提供托养服务补贴12607人次,分别完成总体任务的97.38%、104.36%、78.79%。

除了这些进展和成效之外,8100余场各级各类演出已经成功举办,997个城市社区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进入建设阶段,235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大医院组建医联体示范单位,100%的食品评价性抽检和98.9%的药品质量抽检合格率……民心工程要想得民心,必须得用心,这一组组让人印象深刻的数字,正在彰显着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