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运会 | 魅力体育,让邯郸更具活力

聚焦省运会 | 魅力体育,让邯郸更具活力
2023-09-18 11:00 邯郸日报 编辑:冀红

69cb9362013ff88ba77be20b0f55a6e.jpg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于9月16日落下帷幕,我市代表团斗志高昂、奋勇争先,取得了骄人成绩。据悉,我市代表团共获得272块金牌、247块银牌、260块铜牌,总分位列全省第二。太行山下,大河之北,一系列竞赛项目在我市精彩举办,向群众呈现了邯郸体育的风采和神韵,体现了我市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高质量发展。

从筚路蓝缕到方兴未艾,从遥遥微光到星辰大海,竞技体育破浪长驱、群众体育花开满树、体育产业生机勃发……我市体育事业的脚步未曾停歇。

专业一流的体育设施,培养专业的体育人才。邯郸市综合体育馆内,宽敞、清澈、干净的泳道中,水花飞溅,选手们拼尽全力,只为夺冠。来自石家庄队的选手罗筱雅是女子12岁组200米自由泳冠军,她表示,比赛场馆一流的设施让她能更加发挥出自身的水平。

举办本届省运会游泳比赛的邯郸市综合体育馆是冀晋鲁豫交界及周边地区最大的室内跳水、游泳等体育比赛综合型场馆,无论是泳池砖、起跳台还是水质,均达到国际标准。

专业的赛事场地,发挥最优的赛场水平。田径赛事在邯郸体育中心举行,赛场上的运动健儿挥洒汗水,身姿矫健,犹如脱弦的箭一般。邯郸体育中心是邯郸新地标的经纬,这座今年投入使用的现代化体育场,是本次省运会田径赛事的主场馆。

“高标准的塑胶跑道具有保护运动员腿关节,防止运动员受伤的重要作用,尤其是遇到雨水天气,或者在障碍赛上,高标准跑道的防滑作用就充分发挥了出来。”来自石家庄队的刘博文参与了本次省运会男子2000米障碍赛,他表示,高标准的赛事跑道让他在比赛中发挥出了最好水平。

邯郸体育中心总占地面积226亩,场馆面积8.2万平方米。赛场内场区域由一块标准天然草坪的足球场和标准400米预制橡胶跑道组成,是一座可容纳3万名观众、可承接全国或地区性田径、足球、橄榄球等各级别赛事及大型文化活动的大型体育场馆。

在竞技体育长风破浪的同时,群众体育也是遍地开花。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体育项目共设社会组和老年组两个组别,项目分为比赛类和展演类,共计28个大项。在我市举办的群众组比赛,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突出地方特色,体现了全民参与的理念。

古韵邯郸续写体育辉煌。我市是太极之乡,是杨式太极和武式太极的发源地。永年广府古城内,来自各个地市的太极爱好者齐聚在此,相互交流和切磋太极拳法。“我是第一次来邯郸,本身自己练的是武式太极拳,来到永年好似回家一般,有寻根问祖的感受。”来自雄安新区的袁陆军说,广府古城里的太极文化、太极元素以及古香古色的太极韵味,都让他流连忘返。

精彩省运,全民健身。“在邯郸的大街小巷,运动场地比比皆是,运动器械丰富多彩。”来自廊坊的邵彬夫妇带着儿女来邯郸参赛,他们表示,邯郸有惠及全民的体育设施,全民健身更是让他们印象深刻。

据了解,为助力省运,推动全民健身,我市积极新建、完善基础运动健身设施,广场上随处可见操作方便的运动健身器材,运动健身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我市更新或扩建健身路径1246处,健身步道建成39条,体育主题公园建成30个,多功能运动场地建成100块,建设社会足球场29片。此外,丛台区利用丛台广场、龙湖公园、大剧院广场等优质健身场地,在省运沿线开展太极拳、健步走、毽球、轮滑等群众健身活动。同时,大力推进体育惠民工程,建设运动丛台体育公园,更新或新建社区运动场地和健身路径共40余处,便利了辖区居民的健身活动,树立了“运动邯郸、运动丛台”的健康形象。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牛冰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