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运会 | 让竞技与艺术完美融合——记群众组体育舞蹈教练杨丽娜

聚焦省运会 | 让竞技与艺术完美融合——记群众组体育舞蹈教练杨丽娜
2023-09-16 11:25 邯郸日报 编辑:冀红

98eae6f1fdd9199a0b8b43b8b2fcb30.jpg

在刚刚结束的省运会群众组体育舞蹈比赛项目中,邯郸队以7枚金牌、5枚银牌、3枚铜牌的优异成绩,成为这个项目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代表队。

当舞者在赛场上用激情点燃舞蹈梦想、用拼搏致敬体育精神的同时,邯郸队体育舞蹈教练、邯郸市体育舞蹈协会名誉会长杨丽娜在赛场下依旧忙碌。

■ 这是我坚持了大半辈子的事

“热爱体育舞蹈,让更多人热爱体育舞蹈,是我坚持了大半辈子的事。”回忆起自己与体育舞蹈的渊源,今年已经67岁的杨丽娜顿时来了精神。

“我初次接触体育舞蹈是上个世纪80年代,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被派往北京学习体育舞蹈。”杨丽娜说,去北京学习前心里直犯嘀咕:体育是体育,舞蹈是舞蹈,一个是竞技,一个是艺术,怎么能混为一谈。

但这个“嘀咕”在杨丽娜结束学习后便烟消云散。“体育舞蹈不仅是体育和舞蹈的完美结合,更兼具了舞蹈的艺术美和体育的竞技感。”

从北京回到邯郸后,杨丽娜和搭档张家宽继续自学体育舞蹈,成为邯郸第一批学习体育舞蹈的人。

“录像带中的动作快,最初看一遍根本学不会,需要反反复复观看,一遍遍地练。”杨丽娜坦言,没有专业教练带,有时为了学好一个动作,拼命下“笨功夫”,往往弄得一身伤。

“难捱的日子都过去了,今年我作为邯郸体育舞蹈队教练带队参赛,张家宽作为体育舞蹈国际级裁判员,由省体育局调派为此次大赛裁判长。共同见证在家门口的盛会,我们备感荣幸。”杨丽娜说。

■ “为爱发电”

“为了让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我和搭档开始在公园、广场等地免费教授体育舞蹈。”杨丽娜回忆,当时她和搭档白天要工作,只能利用早晨或晚上的业余时间义务去公园教学。

“用现在年轻人的话来说,就是为爱发电。”这份“为爱发电”的坚持,在今年的省运会中有了回报。

“参加省运会的队员中,有不少人都曾经是我们的学生,甚至是我们学生的学生。”看着赛场上运动员们优美、矫健的舞姿和一枚枚收入囊中的金牌,杨丽娜由衷地感到欣慰。

“其实,这次邯郸队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这两年刻苦训练的结果。”她告诉记者,为了在省运会中取得好成绩,邯郸市体育舞蹈协会提前两年便开始在整个邯郸地区寻找体育舞蹈“苗子”。

“各区县的舞蹈学校也十分配合,为我们推荐了不少有天赋、基础好的队员。”今年7月,邯郸市体育舞蹈协会提前进行了一次体育舞蹈队员选拔,从各个舞蹈学校推荐来的200多名选手中挑选了52名选手参赛。

确定好参赛选手后,选手赛前训练的问题依旧难以解决。“选手们来自邯郸的不同县区,每一次整体排练都需要选手们从家中赶往市区,为了减少选手们的奔波,教练们将提前排好的动作通过视频形式教授给队员们。”

虽然可以用视频的方式进行训练,但每逢关键节点,邯郸市体育舞蹈协会仍旧会组织线下训练。“这或许就是体育舞蹈的魅力吧。”杨丽娜笑着说道。

■ 让更多人爱上体育舞蹈

进入备赛期,运动员们的训练强度再次加大,因为队员们都是业余选手,需要兼顾工作、学习和训练,只有晚上或周末才有时间,但教练们对队员们的要求并没有降低:周一至周五至少需要训练两到三小时,周末则是全天。

“只有基本功足够扎实,才能在赛场上熠熠生辉。”杨丽娜告诉记者,严格要求是邯郸体育舞蹈协会一直以来秉持的原则,也正是这样的坚持,使得不少协会会员在全国比赛中获得荣誉。

说起比赛过程中的小插曲,杨丽娜告诉记者,在省运会中获得女子单人B组标准舞冠军的李依彤,在赛前忽然发烧。她得知这个消息后连忙带着李依彤赶往医院,直到上场前,李依彤依就有轻微发烧的症状。

“另外,不少选手在赛前都会出现紧张的问题,但我要求他们无论赛前状态如何,进入赛场就要拿出百分百的精气神。”杨丽娜不自觉地挺了挺腰板,“比赛不是从音乐响起时才开始,进入赛场的一瞬间就已经开始了。”

杨丽娜坦言,在过去几十年中,她经历了邯郸体育舞蹈发展的全过程,从最初在公园里教学,到如今走入省运会的赛场中,她更看到了体育舞蹈未来发展的前景。“让更多人了解体育舞蹈、爱上体育舞蹈,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最终目标。”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