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运会 | “要带着荣誉感打球”

聚焦省运会 | “要带着荣誉感打球”
2023-09-15 11:16 邯郸日报 编辑:冀红

8岁打球,12岁进入省体校,18岁成为教练至今,今年57岁的顾明江,一直都在跟乒乓球打交道。

“就是喜欢打乒乓球。”顾明江回忆起童年时光,在那个打球只能在石灰砌的案子上、球拍只是一个单板的年代,他就与三哥争着“称霸球台”。“小时候,我和现在的很多队员一样,打起球来就忘了时间,在场上打一天也不觉得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爱是前进的动力。8岁的顾明江被永年体校挑走,开始进行专业训练,走上乒乓球职业道路。“经过专业训练,技术也是突飞猛进。”在永年体校的日子,顾明江曾代表永年参加河北省乒乓球锦标赛,取得男子单打季军的好成绩。12岁,顾明江进入省体校;18岁退役回来,成为邯郸地区体校教练。

“为邯郸争光。”这是顾明江成为邯郸队乒乓球教练后秉承的最大信念。“我希望从队里出去的队员,都能带着这种信念站在赛场上,为邯郸争取更多的荣誉。”

为邯郸争光,不仅要有信念,还要有过硬的技术。“我对队员们的要求是很严格的。现在队里训练的队员都是青少年,最大不超过16岁,正是打基础的时候,一定要认真把底子打好,才能在赛场上游刃有余。”顾明江说。

由于来队里训练的孩子都是业余选手,需要兼顾学业和练球,每天只有晚上有时间,顾明江对他们的要求更加严格。“每天晚上5点到7点、7点到9点,有两拨队员来训练。在这两个小时里,我要求他们不能停,一直训练,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只有通过不停地练,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乒乓球不仅是一项需要技术的运动,更要运动员多动脑子、多思考。而在平时的教学中,也要求教练有智慧地针对训练。“有的孩子性子慢,那就适合削球这种防御型打法;有的孩子性子急,那就要以进攻为主。根据不同性格的孩子确定打法,教的时候就有了侧重。”这就是顾明江的“智慧”。

在顾明江的指导下,不少运动员取得了优异成绩,更有的进入到国家队。“有一些成绩不错的队员,像刘彬,现在是国青的教练;杜丽在宁波开企业、办学习班,发展乒乓球事业;大龙、小龙被省队挑走,还参加过好几期国少的集训,是邯郸的未来之星。”

顾明江嘴里的大龙、小龙是我市青少年乒乓球队里有名的双胞胎兄弟。哥哥范龙翔、弟弟宋龙越从5岁起就跟着顾明江学习乒乓球,曾在各大乒乓球赛事中屡次夺冠。本届省运会,兄弟两人在男子D组单打中双双闯入决赛,最终小龙险胜,拿到金牌,大龙为我市贡献一枚银牌。

在顾明江眼里,教会队员技术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教育队员们好好做人。“想要打好球,就要先做好人。学会感恩、谦逊、吃苦耐劳,带着荣誉感打球,这是我经常对队员们说的,希望他们践行下去,打好人生的根基。”

带着荣誉感打球,顾明江是这么教队员的,队员们也是这么做的。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乒乓球比赛中,邯郸男子A组队员宁贤坤多次遇到廊坊、辛集、石家庄等队的强敌,也曾多次落后对手。“作为东道主,我希望为邯郸争取更多金牌。落后时,我就放平心态,一个一个球稳扎稳打,忘掉输赢,最终翻盘,拿到冠军。”本届省运会上,宁贤坤独揽男子A组团体、双打、混双、单打4块金牌,成为大赢家。

“本届省运会,我们定的目标是3块金牌,最终拿到6块,男子积分排在第一位,这样的成绩远远超出预期。”本届省运会是顾明江带队的最后一届,即将退休的他,做到了为邯郸争光,在邯郸乒乓球队征战省运会的征程上画下圆满的句号。

当被问及退休后的打算,顾明江准备继续发挥余热。“现在邯郸队的教练不多,退休后,我会回来帮新教练带带队员,也希望能给年轻教练们一些经验,帮助邯郸队培养出更多优秀选手。”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苏醒 于晓/文 郝群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