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运会 | 刚柔并济展风采——访我市群众组太极拳代表队

聚焦省运会 | 刚柔并济展风采——访我市群众组太极拳代表队
2023-09-15 11:16 邯郸日报 编辑:冀红

在刚落下帷幕的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组太极拳比赛中,我市代表队共获得19块金牌、7块银牌、10块铜牌,创下了我市参加省运会群众组太极拳比赛历史最好成绩,在金牌数上紧跟石家庄,位列第二,在28项群众组比赛中6项展演、22项竞赛总分双第一的优异成绩。

“虽然我们是群众组选手,但是我们已经为此次比赛准备了两年的时间,即便在生活中经常练太极,比赛中还是要拿出十二分的努力。”王艳萍是本届群众组太极拳女子中青年组规定武式太极拳的冠军得主,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永年人,从小就在古城内对太极拳耳濡目染,并于1996年拜师学习太极拳。“虽然经常练习太极拳,但是比赛更突出形体的展演,平日里忽略的小细节都可能成为扣分点。为了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需要在练习的时候反复纠正。”王艳萍说,在中青年组32式太极剑中没能取得理想成绩,争取在下一届比赛中弥补这个遗憾。

“永年是杨式太极和武式太极的发源地,此次群众组太极比赛在永年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太极选手们齐聚永年,进行了充分的切磋和交流。为了展现出太极之乡的实力,我们更是拼尽全力,努力争取各方面的第一。”我市太极拳代表队领队陈明明说,在接到比赛通知后,他们第一时间从邯郸各地选拔出优秀代表,由于是群众组,平日里选手们还有各自的工作,但是只要集训,每个人都打起了精神,认真听老师讲解,将扣分点记牢琢磨透。

市体育局社体中心主任毕利田介绍,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组太极拳比赛我市拿了8块金牌,本届省运会拿了19块金牌,比赛成绩创了历史新高。虽然在金牌数目上紧跟石家庄队,位列第二,但是在28个比赛项目中,我市六个展演类项目积分第一,22个竞赛项目总积分第一,实现了展演与总分的双第一。“这来自于选手们的坚持不懈,没有一个人弃权。所有人都积极准备,认真训练,努力为邯郸争光。”毕利田说。

“作为东道主,我更希望能够通过比赛将邯郸的太极文化发扬出去。”男子中青年组太极拳八法五步冠军于志彬说,他已经打了32年的太极,但是省运会太极拳比赛还是第一次参加,自身的压力也非常大,此次取得的成绩也让他认为努力没有白费。

“这次取得的优异成绩来之不易,有突破也有遗憾,我们有信心在下一届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毕利田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牛冰洁/文 牛辉/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