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运会 | 白衣卫士默默守护

聚焦省运会 | 白衣卫士默默守护
2023-09-15 11:16 邯郸日报 编辑:冀红

“几十种药品集中在一个箱子里,碘伏、绷带、纱布、血压计、氧气瓶、除颤仪、冰块儿等一应俱全。”9月11日,来自丛台区人民医院的外科医生杜帆向记者介绍体操赛场上医护人员使用的医疗“百宝箱”。

在大型体育赛事上,配备医疗救护人员是惯例,他们担负着守护运动员身体安全的重要职责,确保在比赛过程中一旦有人员受伤,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本届省运会体操项目医疗救护人员由丛台区人民医院和邯郸华景医院派出的医生护士组成。他们分为两组,每组都有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司机和一辆救护车,医生护士选派人员都是单位业务骨干,精通内外科急诊处理。

杜帆说:“像低血糖、急性肠胃炎、过敏性休克、跌打损伤等,我们都能够在现场处理,如果运动员病症较严重,就用救护车转运至医院作进一步救治。”

体操项目决赛第二天,一名女子自由体操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扭伤了脚踝。“情况发生后,我们迅速为伤者进行了冰敷消肿,随后转运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因为处理及时,这名运动员恢复情况良好。”杜帆说。

由于运动员的特殊性,对他们用药要保证既科学又安全。据介绍,对于各种运动员常见伤病,救治用药必须符合国家标准,需要在“运动员安全用药查询系统”目录中有据可查。在赛场医疗“百宝箱”中,记者看到一张手写用药指南,里面记录着安全药品名称,以供现场医护人员参考。

赛场上,运动员们拼搏竞技;赛场下,白衣天使们默默守护,让人温暖又心安。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