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运会 | 省运会上的“幕后保卫者”

聚焦省运会 | 省运会上的“幕后保卫者”
2023-09-15 11:16 邯郸晚报 编辑:冀红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于9月8日晚在邯郸体育中心开幕。目前,各项比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为保障省运会顺利开幕,我市各方积极筹备。其中,有一群参与承担会场安保任务的“幕后保卫者”,在开幕式百天前就开始训练准备。

省运会的“幕后保卫者”

“集合,定,去,搜,好”。

“集合”,是队列里的一条口令,也是邯郸市公安局警犬基地一只4岁警犬的名字。“集合是一只史宾格犬,性格活泼,想让它听话乖乖训练,所以起了这个名字。”集合的训导员王辉说。

这次,集合与警犬基地的战友,共十只警犬和其训导员们,联合特警与其他安保人员,负责在开幕式当天对体育中心进行搜爆安全检查,保证会场安全,保障开幕式能于当晚顺利举行。

市公安局警犬技术科科长刘宏矗告诉记者,虽然此次警犬们不承担开幕式观众进场时的安检工作,但考虑到现场保障工作人员很多,因此派出的警犬是史宾格、拉布拉多这样亲和力相对较强的犬类。

由于身高限制,警犬主要负责1.5米以下设施的搜爆排查。开幕式当天下午,大到体育中心的草坪跑道,小到标志牌,警犬依靠其敏锐的嗅觉与安保人员对体育中心以及外围50米内实行了地毯式的搜查。

“会场内的座椅、走廊还有洗手间、休息区、志愿者集合区、器材堆放处等所有房间都需要警犬进入。”刘宏矗告诉记者,“井盖和草地也不能落下,通过井盖上的小孔,警犬能凭其嗅觉判断是否埋放了爆炸物品,并及时作出示警,它们在安全保障工作中发挥着人类不可替代的作用。”

警犬们的身影并未出现在观众的视线中。在完成搜爆任务后,它们在指定地点集合待命,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直到开幕式顺利举行观众全部退场后,它们才结束任务,返回基地。

1694747385007.png

千锤百炼铸尖兵

虽然工作不为大众所知,但群众安全无小事,任务必须圆满完成。

警犬幽幽和其训导员赵振也参加了此次省运会的搜爆安全检查任务。

幽幽是一只白色拉布拉多犬,今年3岁半。赵振从幽幽一个月大时开始带它。“像养小孩一样,喂奶、陪它玩、晒太阳,长到三个月大时开始训练,我俩要一直待在一块,培养亲密关系,这样犬对训导员发出的指令服从度就会高。”

一个指令,练习千千万万遍。赵振告诉记者,跑、跳、玩是犬类的天性,让它们去捡球没什么难度,但是把球放在犬的旁边,让它不动,“定”住,是违背它的天性的,每个指令基本要练习成千上万遍,才能让犬学会服从。

“集合,来,坐。”训导员王辉将一颗鞭炮藏到了车轱辘上,随即对警犬集合发出指令,“去”“搜”,集合围着车辆绕了一圈,迅速发现了鞭炮放置的位置,并卧下不动表示示警。王辉告诉记者,一条犬,从开始训练,至少需

要一年以上甚至更久才有可能通过考试成为一只合格的警犬。“先从基础指令,再到专业指令,需要的时间太久了。犬虽然嗅觉灵敏,但不是本身就具有辨别危险物品的能力。比如搜爆犬,要训练它们先接受易燃易爆物品的味道,再让其发现这些物品不能直接用嘴接触,而是要卧下或坐下示警,对人来说简单,但对犬来说,只有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才可以做到。”

从接到省运会安保任务开始,警犬基地就进入了紧张的训练状态。在准备的近100天内,10只搜爆犬需要每天在训导员的引导下重复训练,通过闻TNT、硝酸、黑火药、鞭炮等危险爆炸物的味道,加强它们对易燃易爆物品的嗅觉敏感度,以确保顺利完成任务。

1694747320637.png

1694747472163.png

无怨无悔保平安

一只警犬的平均工作周期为8年。在这8年里,训练和工作就是它们的日常。在救援现场,刑事案件现场,在最危险的地方总是会出现它们的身影,为人民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我市公安局警犬基地目前共拥有德国牧羊犬、DDR牧羊犬、比利时马里努阿牧羊犬、拉布拉多猎犬、史宾格犬等多个犬种,主要承担着追踪、搜救、鉴别、血迹搜索、搜捕、搜爆、缉毒、缉私、管道查漏等方面的任务,参与我市侦查破案、大型活动安全保卫领域等多项工作。

我市自1985年使用警犬参与工作以来,已先后直接或间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直接或共同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特别是在一些重特大刑事案件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2008年以来,警犬基地带犬民警及警犬先后被公安部抽调参加了汶川地震搜救、北京奥运会安保、国庆60周年核心区保卫、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安保、APEC会议中心区域安保、2017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核心区域安保等任务。因表现出色,多次受到各级领导机构表彰,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及荣誉称号等十余次,6只警犬先后被授予功勋犬称号。

这次开在“家门口”的省运会,这群训练有素、身手敏捷、英勇善战的公安战线上特殊的“战士”,肩负着不凡的使命,圆满完成了任务,向你们致敬!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荣志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