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音乐节演绎中国式浪漫 总台七夕特别节目亮点抢“鲜”看

国潮音乐节演绎中国式浪漫 总台七夕特别节目亮点抢“鲜”看
2023-08-17 15:27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日前,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特别节目《如七而遇 漫歌今夕》在江西新余仙女湖录制完成,将于8月22日七夕节当晚在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播出。

今年七夕特别节目以“从七夕文化内涵的变迁与重构中,寻找华夏儿女的中国式浪漫”为创意理念,在主舞台现场打造“国风集市”、非遗互动体验区等,带给观众沉浸式的七夕新体验。

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特别节目总导演 杨觐梦:我们还有互动装置,比如说有夏布绣的体验区,打破常规,我们要用一种最年轻最潮流的状态,来过我们中国人最传统的佳节。

据了解,节目以音乐节的形式结合记者蹲点式纪实采访,台上以时尚国潮的文艺作品为载体,诠释七夕文化内涵。台下以新闻记者的视⻆探访,呈现多元人生故事。

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特别节目总导演 顾志刚:我们今年尝试用现在年轻态的一种节目形态,去包裹着传统文化内核,跟年轻的生活方式或是当下的生活方式相结合。

“国潮音乐节”演绎“中国式浪漫”

2023年总台七夕特别节目不仅将当地特色风貌融入其中,还结合了国风集市、非遗技艺、古树下的告白等多样表达形式,带领观众领略新时代的“中国式浪漫”。

在录制现场,由二十余个特色美食、非遗互动、国潮手办等摊位组成的国风市集,让现场观众沉浸体验七夕新奇民俗。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绣传承人 吴婉菁:“七夕”也是乞巧节,所以很多夏布绣的绣艺老师也到现场,可以让更多的朋友能够看到新余的非遗,让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我们的国潮非遗。

今年七夕特别节目组还启动了七夕“古树下的告白”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17株古树,在主舞台现场设置“树舞台”联动打卡,让参与者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告白,打卡浪漫七夕。

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特别节目总导演 杨觐梦:我们在线上将有100棵古树,大家可以通过点击互动程序,无论是去守护这棵树,还是点亮这棵树,都是在为对方或者为自己进行祈福。因为古树对于中国人来讲,其实是一种寄托。

同时,节目现场还邀请了六个故事、六组人物展现中国式浪漫的多样性。

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特别节目总导演 顾志刚:我们想通过这种故事加文艺的方式,把七夕文化展现给电视观众。

江西新余仙女湖畔上演视听盛宴

今年总台七夕特别节目在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江西新余仙女湖录制,以极具创意的舞台呈现、群星璀璨的表演阵容和别出心裁的节目设计,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

夜幕下,精心打磨的舞台设计引人入胜,“主舞台+树舞台”与国风集市巧妙结合,为特别节目的多重变化赋予了无穷的想象空间。

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特别节目视觉总监 胡玥鹏:整个主舞台的LED屏,用一对喜鹊的造型来作为主造型,每个节目都要依据我们现在舞美的造型来做设计。同时我们设计了一个新媒体互动装置的树,来作为整个舞台的前景,它既承载着一个表演空间,又有很好的一个寓意。

今年的七夕特别节目融入了传统戏曲、民乐、非遗技艺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在歌曲《银河逃离计划》中,利用AR拍摄“太空旅行”,为观众构建关于太空的可视化想象;在现场歌手与云端合唱《甜蜜蜜》中,借七夕节展现“一带一路”中国同沿线国家建立浪漫深厚联结的十周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