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 | 养生还需先“养心”

立夏 | 养生还需先“养心”
2023-05-07 12:36 邯郸市康达地产公众号 编辑:任伟栋

图片

立夏时节,天气渐热,《黄帝内经》说:“心者生命之本……为阳中之太阳,应于夏气。”所以,顺应四时变化,此时养生尤其要注意“养心”。

养心,就是要静养。早睡早起,避免大量出汗,“汗”出伤阳。在饮食方面,宜坚持“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

一起来看看立夏养生

主要要注意哪些方面

慎起居

“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立夏以后气候变化比较无常,应晚睡早起,以顺应阴阳变化。

夏季正午1点到3点气温最高,人容易出汗,昏昏欲睡,应增加午睡,通过午睡来补充睡眠。午睡时间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会让人感觉没有精神。午休时切记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受风。

衣着方面,夏季出汗多,衣服要轻薄,勤洗勤换。

慢运动

早起花间走,颐养心神。夏天最凉爽的时间段要数清晨了,不妨清晨起来在住所附近的林荫花间处散散步,能颐养心神,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华,推动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功能。

汗为“心之液”,立夏以后气温渐升,易出汗,若此时再剧烈运动,容易造成机体缺水。因此建议大家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并在运动后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

活动强度以不感到疲惫为宜,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以减少心脏负荷,防止心肌缺血发作。

调情志

“暑易伤心”,随着天气的逐渐升温,我们的内心也开始变得躁动不安。因此,“立夏”时节要做好“精神养生”,应戒怒戒躁,保持神清气和、心情舒畅,通泄自如,以免伤心、伤身、伤神,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

而老年人则要注意避免因动怒而气血淤积,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

清淡饮食

夏季阳气上升,若食用过多油腻、易上火食物,会引发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夏季还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因此,饮食也是养生的重中之重。

1. 多吃“杀菌”蔬菜,可预防肠道疾病。

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等。这些葱蒜类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细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2. 饮食应清淡,低脂、低盐、多维生素为主。

要多吃西红柿、青椒、冬瓜、西瓜、杨梅、甜瓜、桃、梨等新鲜果蔬,以补充充足的维生素;补充水和无机盐也很重要,特别要注意钾的补充,豆类或豆制品、水果、蔬菜等都是钾的很好来源。多吃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西瓜、苦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黄瓜等都有较好的消暑作用;还需要适量地补充蛋白质,鱼、瘦肉、蛋、奶和豆类中都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

除此之外,炎炎夏日,大家容易出汗和食欲不佳,此时可吃各种营养保健粥来开胃,达到调理身体的目的。如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立夏养生食谱推荐

荷叶粥 

益处:醒脾开胃,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

做法:取大米煮粥,待粥熟后加适量冰糖搅匀,将荷叶撕碎覆盖在粥面上,待粥呈淡绿色后取出荷叶即可食用。

绿豆汤 

益处: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

做法:绿豆先用水浸泡10分钟左右,然后下锅煮烂,加入适量白糖口感更佳。

夏早日初长

南风草木香

和着轻吟的蝉鸣

在炽热的夏初

期待

所有的美好和希冀

都将繁茂成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