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 快手成为重要的学习平台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 快手成为重要的学习平台
2023-04-28 09:21 人民邮电报 编辑:李茗茜

“新疆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我希望能凭借我的能力,真正带动当地的农业发展。”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疆域阿力木”表示,通过直播能够让更多人看到、关注到新疆优质的蜂蜜,帮更多当地人找到销路,提高收入。

在日前国家网信办公布的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中,“疆域阿力木”参与的“快手开展‘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入选其中。

为了让“疆域阿力木”等“三农”主播更好地掌握“短视频+直播”的“新农具”“新农技”,并获得更多的曝光和收入增长机会,2018年,快手发起“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扶持更多农业创业者。

截至目前,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共发掘和扶持超过100位乡村创业者,培育出近60家乡村企业和合作社,提供超过1200个就地就业岗位,累计带动1 万多户乡村群众增收,产业发展影响覆盖近千万人。

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短视频平台正在成为广大青年的就业着力点,报告测算结果显示,快手平台共带动就业机会3463万个。其中直接带动的就业机会共2000万个,主要来自内容创作者的就业机会。

2022年快手与国内30多所高校合作开设“短视频运营与创作技能训练”选修课,教学内容涉及快手生态介绍、账号搭建、垂类介绍、选题策划、拍摄剪辑等内容,带领大学生接触行业项目,培训在校大学生先进和全面的短视频职业技能。2022年11月,快手直播推出“超级新生代”主播激励计划,面向年满18岁在校生及毕业两年内的青年群体,为他们提供现金和流量扶持,帮助他们通过“短视频+直播”实现就业,持续探索新职业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赵忠表示: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在带动就业方面表现突出,短视频平台拓展了市场的规模、广度和深度,降低信息匹配成本,增加了整体的社会福利。

在数字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的背景下,短视频平台成为专业知识、职业发展、就业技能类重要的学习平台,为更多的普通人提供新机会、新职业、新场景。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明确指出,丰富数字教育培训资源内容和推动数字资源开放共享。快手作为普惠数字社区,为了更好地服务创作者提升职业素养和技能,上线“快手学苑”专题页,围绕现代数字生活、工作、学习、创新等需求,运用“短视频+直播”等形式,提供短视频拍摄剪辑、直播运营策划等培训资源,帮助各地区各行业人群制定学习方案,设计差异化培训内容,向社会提供优质免费的数字教育资源和线上学习服务。

据悉,“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还创立了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为农业创业、非遗传承、文旅推广等领域的乡村创业者提供线上、线下的商业与管理教育资源,培育和提升他们的领导力和商业管理能力;通过提供流量资源、品牌资源,促进带头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增加当地就业,带动身边的村民一起实现共同富裕。

云南金平县的00后哈尼族青年朱进海开通助农带货直播间,打通了家乡农特产品销路,带领村民致富增收。河南许昌95后大学生樊金林,开创了“自媒体+养老院”模式,通过拍摄养老院的日常,发布在短视频平台获得变现,用于养老院的经营。

当前,数字助农已经成为乡村振兴重要发展方向,短视频制作、直播等数字助农新业态降低了农民就业门槛,拓宽了收入来源。

未来 3 年,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将投入上亿流量资源,将发掘和扶持 1000+乡村创业者,覆盖160 个国家重点帮扶县,开展超过100万人次的“短视频+直播”乡村人才培训,孵化乡村人才、助力产业振兴、加强文化自信,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建设。(苏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