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邯郸楷模
邯郸楷模

杨爱公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工作单位:涉县辽城乡石门村村民(左权将军墓义务管理员)
所获荣誉:“邯郸楷模”称号

在涉县莲花山山腰处,有一处肃穆庄严的墓园——这里安葬过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最高将领左权将军和多位抗日烈士。尽管左权将军等烈士的遗骨已于1950年迁葬至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但此处墓园仍被完好保存下来。公墓附近石门村里的杨爱公老人,自22岁起,义务为左权将军等抗日英烈守墓70余年。2021年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23年荣获邯郸楷模称号。

1942年5月,时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的左权壮烈牺牲。同年10月,左权将军被安葬在涉县石门村北的莲花山下。当年13岁的杨爱公,亲眼目睹了公葬仪式上群情悲愤的场景。从此,他的心里便暗自许下承诺——用余生为左权将军守墓。一年365天,清扫、修剪、巡视……已经成了他每日的必修课。到了清明和三夏、三秋以及暑假,他索性就住在山上专心守墓,一来方便给前来研学、祭扫的学生讲解抗日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二来也可看护树木,防止发生火灾等情况。从身形矫健到步履蹒跚,杨爱公的年纪越来越大,他担心精力不济,开始带着大儿子杨乃堂一同为烈士守墓。2014年,杨乃堂突遭车祸不幸辞世,儿媳李秀英又接起了陪杨爱公守护烈士公墓的重任。在杨爱公一家人的守护下,墓区如今依然完好无损,干净整洁,参观的游客也日益增多。杨爱公一家两代人用朴素而难能可贵的行动,不让为国捐躯的抗日英雄身后清冷,用至诚之心守护烈士安息之地。


相关资讯
© 邯郸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项目 广告业务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