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一体两翼”助力邯钢振翅腾飞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一体两翼”助力邯钢振翅腾飞
2023-03-03 09:40 邯郸日报 编辑:张静

早春的邯郸涉县龙虎山,山峦层叠,天高云淡,新绿初绽。

龙虎山腹地,高炉巍峨,轧机欢唱,一座现代化钢城拔地而起。

按照省、市退城整合决策部署,以2022年12月16日1号高炉出铁为标志,河钢集团邯钢公司涉县新区Ⅰ系列全线贯通,邯钢老区退城整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老区退城整合过程中,市委、市政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市委书记张维亮、市长樊成华亲自调度、亲自指挥、挂图作战,有力推动了涉县新区项目一期工程全线贯通。”邯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建军对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上提供的支持竖起了大拇指。

“市委、市政府为邯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邯钢也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源源不断地为邯郸创造着就业岗位和税收,促进了社会和谐,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并以实际行动回报全市人民。”邓建军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更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硬支撑。去年,邯钢围绕钢铁向材料、技术向服务转变以及老区退城整合等核心工作,同心协力,砥砺奋进、创新突破,克服重重困难,再次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在技术创新上我们还是很自豪的。”邓建军对2022年邯钢取得的成绩如数家珍。“我们有两项技术可以说是世界领先。其中,颠覆传统转炉顶底复吹工艺,创新国内首台套转炉底吹氧底喷粉新技术,对我们的产品质量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另外,超高强钢耐磨板,可以和世界顶尖的企业同台竞争,这两项技术值得我们骄傲。”据悉,邯钢1000MPa级镀锌超高强钢已用于比亚迪、东风雷诺等新能源汽车,实现“以钢代铝”行业示范应用。

另一方面,邯钢创新下游产品服务,在与汽车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又与美的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改进用于家电的原材料。同时,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重量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要素,邯钢从加大产品强度不增重、绿色低碳发展的角度进行技术创新,以高强钢替代了电池外壳铝制品,通过“以钢代铝”,不仅压减了新能源车企的生产成本,还提高了电池的使用寿命,而重量却没有增加,实现了“一举三得”,这是围绕下游产业链的一大创新。

在邯钢的成绩单上,还不止如此。

——全年研发新产品32个,国内首发1800mm最宽规格免调质耐磨钢NM400TP和气冷马氏体钢MS1300等4个高端新品实现国内首发,替代进口。

——开发高端直供客户98户,汽车用钢成功应用于奔驰、宝马、特斯拉等高端车型,直供帕萨特、朗逸、开拓者等畅销车型。重轨供货济郑高铁、武汉新港铁路等12条重点线路,并出口埃及。

——环保绩效晋升A级。去年12月,省生态环境厅下发文件,邯宝公司正式获评环保绩效A级企业,绿色发展实现里程碑式突破。

——邯钢职工韩鹏龙、魏茂阳、张文峰包揽第17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北亚赛区职业组前三名。

……

去年6月18日,以1号焦炉点火烘炉为标志,邯钢涉县新区正式吹响投产“冲锋号”;12月16日,1号高炉正式出铁,标志着涉县新区项目Ⅰ系列全线贯通。

与此同时,邯钢邯宝新区各条产线生产忙碌,他们正围绕着新的目标,开足马力为高端客户定制生产。自此,邯钢形成了“一体两翼、双向互融、多元发展”的新发展格局。

对于“一体两翼”,邓建军描绘了未来的发展蓝图:“按照集团建设‘绿色低碳、智能制造、高端材料’现代化钢铁基地的目标定位,特别是随着涉县新区全面建成投产,邯宝新区与涉县新区珠联璧合。邯宝新区主要定位高档汽车板、家电板、镀锌板、彩涂板、百米重轨等系列产品,打造战略精品基地;涉县新区主要定位高级别管线钢、工程机械用钢、耐磨钢、桥梁钢、建材用钢等系列产品,打造示范引领基地。两个厂区产品相互协同,互为产业链,我们的新邯钢在区位调整、转型升级上,将会鲲鹏展翅,振翅高飞,实现高质量发展。”

能够取得如此的成绩,离不开邯钢人秉持的“简单、务实、创效”的工作理念。——以“简单”为行为准则,优化构建简洁高效的管理模式;以“务实”为作风导向,大力营造实干担当的工作氛围;“以“创效”为价值追求,真正实现企业和职工发展共赢。

在“简单、务实、创效”工作理念引领下,邯钢人实干笃行,以敢于担当的作风和谋发展求改变的创新意识,踔厉奋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邯钢力量,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苏醒 张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