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近距离 | “强大的中国力量支撑我站上最高领奖台”——巩立姣代表的泪光与笑容

代表近距离 | “强大的中国力量支撑我站上最高领奖台”——巩立姣代表的泪光与笑容
2022-10-20 11:12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王扬

“我11岁踏进田径场,18岁入选国家队,22年职业生涯中一次次与伤病对抗、从低谷爬坡,是强大的中国力量,支撑我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10月17日上午,我省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中心(河北省田径运动学校)运动员兼教练员巩立姣在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时,一番发自肺腑的话语,令在场所有代表动容。

寸石观山岳,滴水见江河。一名运动员的闪耀,背后往往站着国家和民族。2021年8月1日,巩立姣圆梦东京,以个人最好成绩夺得中国田径历史上首枚田赛奥运金牌,她将这枚金牌归功于祖国。

“10多年前,我们队里只有一名队医,保障力量与国外差距很大。但现在,我们不仅有完备的按摩师、康复师、体能师、营养师,还有专业的科研人员帮我们做生化指标测试,有高水平的心理咨询师帮助我们调适心理状态。”巩立姣代表说,正是得益于祖国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她才能在32岁“高龄”、伤病缠身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并最终登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顾职业生涯的跌宕起伏,巩立姣代表心情激动。

“我从11岁还是懵懂的小女孩开始,每天拿着一个铁球扔来扔去。在炎夏的太阳下投球100次,即使中暑了,吐完接着练。冬天滴水成冰,冰凉的铁球经常粘掉脖子上的一层肉,我就贴上胶布继续投,一投就是22年。我只想用自己的温度把这个冷门项目带火,用自己的力量让国际赛场上升起五星红旗。”说到这里,巩立姣代表声音哽咽,眼睛中涌出泪花。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无数个像巩立姣这样的中华儿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历史里,书写了自己的精彩篇章。

10月16日,巩立姣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报告明确提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巩立姣代表振奋的心情一直没有平复,她说,为落实报告要求,她给自己定下了两个目标。

一个目标关乎社会。“作为奥运冠军,我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激发学生们的运动兴趣,促进我省青少年体育运动健康发展。同时,我要资助更多有天赋的孩子投身竞技体育,为祖国争光、为河北添彩。”

另一个目标关乎自己。“虽然我已经过了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但是只要祖国需要我,只要我还能练得动,我就会一直把铅球投下去,直到投不动为止。”

发言至此结束,在场代表给予热烈掌声。大家对巩立姣代表说:“中国体育走在春天里,相信你也一定能够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听到鼓励,巩立姣代表用力点头,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尹翠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