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代表出席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侧记

河北代表出席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侧记
2022-10-16 22:16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李天一

踔厉奋发启新程 勇毅前行向未来

——河北代表出席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侧记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张晶

当历史翻开崭新一页,注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0月16日早晨,河北代表从驻地出发,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秋风送爽,朝阳铺金。肩负着全省21万个党组织、518万名党员的重托,承载着7400多万河北人民的期望,在河北省代表团驻地,代表们精神抖擞,整装待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10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的每一个瞬间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大巴车驶向人民大会堂,党的二十大代表、固安县第二中学教师刘立华心潮澎湃。

新征程,新展望,新气象。畅谈改革发展、讲述履职收获……从天安门广场走向人民大会堂,代表们边走边谈,自信从容。

10月16日早晨,河北代表从驻地出发,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万人大礼堂里,金色的党徽与鲜艳的红旗相映生辉。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同志健步走向报告席,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这是万众瞩目的成绩单——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是催人奋进的路线图——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是接续奋斗的宣言书——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

掌声,一次次响起,似潮水、如雷鸣,饱含激动与共鸣,汇聚起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再出发的豪情壮志。

走出会场,代表们满怀豪情、意气风发。

“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妇女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刘文萍用8个字形容自己的心情,“报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凝聚了全党智慧,体现了人民立场,充满了奋斗精神,字字句句都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聆听报告后,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袁雅冬深感重任在肩:“报告提到‘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对医疗战线提出了更高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自身贡献。”

“报告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让我感触颇深。”党的二十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公司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14年来扎根生产一线,深知科技创新的意义所在。“我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钢铁报国之志,淬炼过硬本领,为祖国炼出更多高端钢、精品钢、争气钢。”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说起报告中的这些内容,党的二十大代表,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难掩激动,“今后我将继续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心中,新蓝图铺开;

耳畔,新号角吹响;

脚下,新征程开启!

凝心聚力创伟业,万众一心向未来。代表们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