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邯郸秋粮丰收在望

【喜迎二十大】邯郸秋粮丰收在望
2022-09-27 14:1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日前,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全市秋粮面积648万亩,其中玉米面积587.6万亩,9月底秋收将全面展开,预计机收面积547万亩。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秋播应播尽播、种足种好,为端牢、端稳、端好“中国碗”作出邯郸贡献。

目前距离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10天左右时间,是产量形成和防灾减灾的关键时期。为确保秋粮丰产丰收,邯郸市抢抓最后窗口期,组织科技专员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精准指导,全面推广玉米“一控双提”等技术措施,并统一开展喷防作业。同时,我市制定下发了《邯郸市2022年“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方案》《邯郸市“三秋”农机作业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机手和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做好检修、保养与调试工作,做好农机作业机收准备。据悉,预计全市投入农业机械18.5万台(套)。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我市冬小麦秋播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相关工作准备就绪,预计全市小麦播种面积529万亩以上。为保证冬小麦播种应种尽种,打好高质量播种基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农民群众采取适期晚播配套技术措施,科学选择适合本地的高产节水、优质专用、抗逆性强的品种,大力推广高产、节水小麦品种“马兰一号”。为确保种足种好今秋小麦,全市提前做好秋冬种所需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储备、调运工作;在28.25万亩旱作雨养种植地块,积极发展旱作小麦,确保小麦面积与上年相比不减少。针对可能出现的秋季持续降雨,我市制定抢收抢种农机作业工作预案,加强农机具检修、调运和购置,确保一旦发生自然灾害,秋收秋播能够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我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制定下发了《邯郸市2022年统筹疫情防控加强秋季农业生产管理工作方案》。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引导本地机手和跨区机手开展机收作业,以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秋播应播尽播、种足种好。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瑞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