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乡村新变化】武安北安庄乡: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喜迎二十大·乡村新变化】武安北安庄乡: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2-09-27 14:17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武安市北安庄乡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夯实根基、壮大经济,改善环境、优化治理,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夯实党建引领根基,选优配强“领头羊”。北安庄乡党委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一是坚持选好带头人、领头雁,建强村班子,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基础。通过村“两委”换届工作,选拔出了一批有思想,有魄力,能干事,敢干事的村干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大幅提升。二是不断加强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的规范化管理。魏粟山村“两委”坚持工作日全体坐班,节假日24小时值班,让村民随时到村委会有人接待。大洺远村支村“两委”干部7人轮流开扫路车和洒水车对主要道路清扫和洒水,对绿化花木浇水、除草、修剪。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从一件件小事、实事做起,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思想建设出实招,定期组织支部书记培训,建立后备干部库。充分发挥“三会一课”政治引领功能,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每周一重温入党誓词,定期开展党员夜校,组织党员到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冶陶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教育基地学习,邀请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老师上党课,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引领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拓宽集体经济思路,“三变三化”促发展。北安庄乡以推行“三变三化”为抓手,确定了“分片联建,抱团发展,全域提升”的总体部署,以“以农业项目为主导,以加工业、服务业等为补充,实现村村有项目,村村增收入”的发展思路,通过实施土地流转,规模发展种植、采摘、加工等特色农业,让集体增收,让村民致富。以推行“三变”促“三化”打开集体经济瓶颈,通过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向闲置土地要效益。各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把闲置村集体土地和荒废的村集体企业统一收回,废除低价合同,盘活资产和集体土地,实现资源变资产增加集体收入。魏粟山村通过清产核资,收回不合理无偿占用的10亩闲置土地,通过“四议两公开”,公开竞拍,建设新能源重卡汽车充电服务区一处,创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区为武安市重卡汽车充电提供了便利条件。南安庄村村西有闲置集体和农户撂荒地403亩,经过支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多次协商,遵照“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理念,确定将流转的403亩土地统一对外发包,通过农村产权交易竞标平台,选定金茂农业开发公司为合作方,商定以400亩流转土地入股种植公司,农户流转土地每年每亩保底400元收益,村委会每亩收取50元管理费,公司盈利后,按年底收益四六分红,农户六成,公司四成。同时,村民还可以到金茂农业开发公司务工,以“工资+流转费+分红”形式获得更高收益。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上,实行全域推进整体提升,村村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消除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空白村,特别是集中攻坚对乡道“大野线”进行整体改造和绿化提升,沿线5个村的群众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历史。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尚。加强推进新农村建设,典型示范推动乡村治理,全域推进整乡提升文明乡风。北安庄乡大洺远村通过统筹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进移风易俗融入乡村治理体系,2020年11月被河北省司法厅、民政厅评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大洺远村新建的村民活动中心室内配有厨房用品、冰柜、LED屏、桌椅等设施,老百姓红白喜事可以免费使用。另外,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度,对场所使用有严格管理,而且对村民、党员、“两委”干部安排桌宴都有不同数量的规定,有力刹住了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

为提升和优化农村居住环境,大街小巷全部硬化,高标准栽种绿植,停车场、新民居、监控设备、扫路车、洒水车全部配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党委号召全乡学习大洺远村小街巷清洁评比、车辆规范停放、红白事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各村也因地制宜,在乡村治理上出新招、求实效,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武安好人”和“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潜移默化地把道德准则传递给党员群众,在全乡形成崇尚先进、文明有礼的健康风尚。

通讯员 王艳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