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教育新变化】邯郸市保障学生午餐吃得好

【喜迎二十大 教育新变化】邯郸市保障学生午餐吃得好
2022-09-27 14:1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扬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新学期邯郸市教育局加大对午餐供应、午餐管理、午休管理的全过程、全链条指导检查力度,要求各供餐学校精心保障每一天、每一位学生的每一顿餐,切实把午餐供应这项民生实事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据了解,按照“安全卫生、营养均衡、物有所值”这一目标,邯郸市教育局要求各供餐企业必须证件齐全、检验合格方能供餐,持续抓好从食材采购、加工制作、分餐配送等各环节的卫生安全。同时联系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好对中央厨房和卫星厨房每两周一次的专业检查,留好记录;落实教育部门的日旁站式监管制度,定人、定职责、定流程,实现常态化、精细化监管;把好中央厨房直送餐和学校卫星厨房供餐的入校入班关,每天安排专人检查供应饭菜品种、数量、新鲜度、温度,规范落实好试餐和留样制度;始终严控中央厨房、卫星厨房从制作到学生餐桌时间,决不允许靠提前制作饭菜、牺牲饭菜品质来保证送餐时间;落实好防疫安全,加强供应成品和半成品的人流、物流疫情防控规定的落实。

营养均衡方面,邯郸市教育局要求各校要落实好每日征求意见机制,充分考虑家长、学生要求和老师意见,制定真正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营养午餐食谱。要保证荤素搭配比例,主荤8:2,次荤7:3,要选用时令蔬菜,持续供应水果,保证学生营养所需,根据高低年级区分大小餐盒,努力做好让学生满意的每一顿午餐。同时,加大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引导,指导学生科学用餐、营养用餐、安全用餐、适量用餐、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倡导光盘行动,实现育人效果。

据悉,各学校继续本着“健康午休”的理念,加大躺式午休设备配备力度,在已完成今年配置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采购配置更多的午休设备。同时,各校不断优化午休环境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让更多的孩子尽早实现由能睡到睡得香的目标。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