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县区新变化】馆陶县扎实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

【喜迎二十大 县区新变化】馆陶县扎实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
2022-09-27 14:1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扬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推进高质量发展,馆陶县以“要着力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上实现新突破”和“要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为抓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坚持“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作为全县城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聚资源,聚力量,全力确保创建成功”的工作思路,以“绿水、绿园、绿脉、绿城”为核心,以“增量、提质、升级”为路径,大力实施增绿建园、增花添彩、全民护绿等行动,县城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164.33公顷,毗邻建成区的公园绿地面积为20.27公顷,呈现出“一城园林满城景”的国家园林城市格局。

完善创建机制。馆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统一领导,动员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参与创建活动。出台《馆陶县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召开高规格攻坚动员会,各单位积极配合创城工作,根据方案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高标准准备创城各项工作的落实。建成绿量充足、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县城绿化体系,园林特色更加鲜明、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目前,馆陶形成创建工作的整体合力,各项创建指标和任务正逐步实现。

拓展绿化空间。馆陶县高度重视公园绿地建设,先后建成公主湖公园、滨河公园、梳妆池公园、太阳湖公园、五色花海等52处公园游园。在县城道路绿地建设上坚持将绿色延伸到县城的每一个角落,实现“一条道路、两边风景、三季有花、四季洁美”的绿化效果。其中省级园林式街道7条,市级园林式街道6条。截至目前,馆陶县建成区内城市道路总长量为52.39公里。

丰富园林内涵。馆陶在园林绿化上,充分挖掘馆陶地域、历史、人文特色、传统文化等元素进行展示。曾经的漕运繁华和国用城砖烧制留下的只有断流的河道、遍地的窑坑,在创建过程中,因地制宜、因陋就巧,将昔日的废窑址建设成景色迷人的公园。另外,馆陶还组织开展县域范围内的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湿地、生物物种、废弃地等生态本底资源调查,开展建成区内的湿地资源保护,对县域内的古树名木要加固树池、增设护栏及避雷针,对城区内树龄超过50年以上古树名木后备资源进行建档登记和挂牌,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持续实施退耕还林,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

形成工作合力。全县上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目标责任制,做到“统一指挥、条块结合、上下配合、多方联动”,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各有关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和实际情况,提前谋划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早日动工实施,突出重点,打好绿化项目攻坚和县城容貌综合整治战役,为创建工作奠定基础。加强工程管理,严把苗木、土质、种植、养护等关键环节,特别是苗木后期养护,明确专人负责,保证成活率,确保达到预期整体景观效果。

郝立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