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县区新变化】磁县山水花园城市新画卷徐徐展开

【喜迎二十大 县区新变化】磁县山水花园城市新画卷徐徐展开
2022-09-27 14:1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扬

美丽之城 生态之城 宜居之城

磁县山水花园城市新画卷徐徐展开

金秋时节,荷城磁县的秀丽景色令人动容:青山环抱碧水穿城,绿色园林错落有致,街净巷洁空气清新……好一个风光旖旎的山水磁州。

这是悠长历史交织成的五彩画卷,更是磁州儿女齐心协力筑造出的美好家园。

满城绿意满城诗,宜居宜业宜生活。一直以来,磁县高度重视城市人居环境和园林绿化品质的提升,尤其是2021年以来,磁县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人文环境和区位优势,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绿化美化城市环境,提速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构建以“林”为基、以“水”为脉、以“园”为韵的城市绿化新格局,增了颜值提了气质涨了价值,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截至目前,新增绿地面积2890余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83%、绿地率41.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1平方米(含毗邻建成区公园面积72.61公顷)。

以“林”为基构筑美丽之城

车在林中穿行,人在树下漫步,城市繁华与自然宁静交互相融。行走在磁县建设大街林荫大道上,两侧树木郁郁葱葱,阳光透过树叶间隙照在地上,犹如星光点点,好不浪漫。

绿色是城市的生命,更是园林城市的核心。磁县以“林”为基,构建绿色城市框架。无论是县城环路,还是城区街巷,举目望去,最显眼的就是“绿”,不少街巷两侧都种植了双排行道树,一条条街巷,就是一道道绿色长廊。

生态第一,绿化当先。磁县大力推进环道路、环河道、环城市、环村庄、环企业、环机关“六环”绿化。按照“一路一景观、一街一特色”的要求,高标准建设了滏阳大街、迎宾大道、溢泉湖生态廊道建设等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林荫道路和绿廊绿道。截至目前,城市林荫路覆盖率71%、城市道路绿化达标率82.67%,生态廊道达标率100%;建成溢泉湖环湖绿道、和谐大道绿道等绿道27.25公里,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1.22公里,城市绿道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78.32%。

磁县结合“万棵乔木进城区”“园林小区(单位)创建”“绿化进社区、绿色进家庭”等绿荫行动,依托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和市政交通设施大力开展立体绿化,幸福城、世纪名苑、盛世名门、嘉实城等省市级园林式小区(单位)在打造宜人生活空间的同时,更让市民平添了精神意趣。将县政府、县第一中学、县人民医院、县公安局等省市级园林式单位绿化融入城市公共空间,实现绿化资源全民共享。截至目前,59个省、市级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脱颖而出,充分依托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和市政交通设施大力开展立体绿化,立体绿化实施率达33.3%。

以“水”为脉打造生态之城

水在城中,城在绿中。漳河、滏阳河水清河畅、鱼肥鸟欢;岳城、东武仕水库碧波荡漾、沁人心脾……磁县是一座“山水相依”绿色之城,千年流淌不息的河流,在磁州大地蜿蜒绵长。这一方水域,这一片绿意,褪去了城市的喧嚣,滋润人们的心田。

一泓碧水如玉带般绕城而过,占尽半城春色。近年来,磁县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治理目标,高标准完善制定滏阳河生态修复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对滏阳河21.88公里进行全流域生态修复,通过生态改造,加强蓝绿交互,提升蓝色空间,形成了人水和谐、宜居宜游、投资兴业的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成功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不仅为两岸沿河群众带来了生态福祉,也成为人们休闲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水是磁州的灵气所在,更是磁州人的骄傲。磁县充分发挥水系环境的特色,围绕山水环抱的独特自然风貌,以水活城、以水绿城、以水靓城。“无边界、全天候、全龄化”的“城市客厅”,“半马”环湖绿廊风景如画,十万大雁渔舟唱晚,演绎落霞与孤鹜齐飞美丽景色的溢泉湖;集雨型绿地建设、集生态休闲赏景游玩于一体,成为东部片区生态绿心,居民生活诗意典范的如意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融合,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明理湖等,打造成为具有独特魅力的“荷花水城”。充足的水资源让磁县这座城市充满了活力,书写“城在青山绿水间,人在鸟语花香中”的城市新篇章。

以“园”为韵建设宜居之城

精神抖擞的老年朋友整齐划一地打着太极拳,一招一式舒展大方;在欢快的音乐声中,一群大妈们挥洒汗水跳着广场舞;小朋友们喜笑颜开,在绿道追逐嬉戏……在磁县的各个公园游园里,群众以各自的方式进行晨练。抬头见绿、起步闻香,绿随路至、人到景到,悄然中,磁县已变成了一座大公园。

以水带园、园湖共建,人居诗画、城在公园。磁县全力建设“十园八景”,按照“公园+文化、公园+教育、公园+体育、公园+旅游”的思路,全力推进建设了集休闲、健身、游玩、娱乐为一体的3个综合公园,形成了“一河连多珠、一路串多园”的格局。同步打造了溢泉湖生态湿地公园、如意湖公园、明理湖生态湿地公园、北朝文化公园等集自然教育、森林康养、文化休闲相融合的十大城市文化公园,蓝绿交织的生态之城正在蝶变。如意湖公园荣获“省级四星级公园”,平安公园荣获“省级三星级公园”,古御园、和谐园、磁州园、平安园等荣获“省三星级游园”。

磁县的城市绿化既有“大写意”,也有“小工笔”。以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为落脚点,围绕居民区,利用城区街边“边角料”区域,新建、改建实用性强、贴近群众生活的“口袋公园”42个,集生态、休闲、文化功能于一体,亭廊、健身器材等设施齐全,极大地方便居民就近休闲游玩和锻炼,让群众享受到了“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的惬意生活。截至目前,10万人拥有综合公园个数为1.35个,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7.25%,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的绿色红利逐年增加。

一翼太行屏障起,两河两库傍水依;三横五纵连成碧,十园八景传今昔。抬头远望,是明媚的“天空蓝”,放眼四周,是怡人的“生态绿”。今日的磁县,正携千年历史风情,以山水为底色,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朝着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生态更优良、人民更幸福的国家园林城市迈进。

文/齐雄 王昊昊 崔岩 

图/闫洪图、赵飞飞、张浩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