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笑宇:以青春之力熔铸钢铁

唐笑宇:以青春之力熔铸钢铁
2022-09-21 16:2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开栏的话: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年成长,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奋斗者正青春”专栏,聚焦青年群体和奋斗精神,讲述青年奋斗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信念、实学实干,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展现青春担当。

近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个人名单公布,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在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能够入围,唐笑宇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激动”。

2008年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后,唐笑宇来到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炉前作业,成为一名上料工。“第一次走上炉台,内心觉得特别震撼和自豪。”这里配有国内最大型转炉之一的260吨转炉,装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火红的钢花、火热的场景,唐笑宇被现代化大钢铁工业发展所震撼,更坚定了投身钢铁事业、实现钢铁报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从那天起,唐笑宇便暗暗立下了一个小目标,“成为全厂最好的炼钢工”。他每天和工友们一起摸爬滚打,甩开膀子干。为了尽快将学校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他勤学好问,见缝插针地抽时间向师傅请教。两年后,唐笑宇从上料工、合金工逐步成长为拥有一定经验和能力的炼钢工和转炉炉长。“小唐特别踏实,特别有责任心。”邯宝炼钢厂转炉车间主任董进强对唐笑宇十分欣赏。

当炉长后的第一年,唐笑宇摸索出260吨转炉留渣冶炼方法,有效降低了钢水终点磷含量。为了提升钢水质量,他带领班组成员,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地攻,一分成本一分成本地抠,创下了连续10个月未出现一炉钢水成分超内控的记录,这一成绩在全国钢铁行业中也是佼佼者。“少渣冶炼”是转炉冶炼中的一大技术难题,为破解这一技术难题,唐笑宇查阅了大量资料,并结合自己的炼钢经验,一次次反复实验验证,成为首个将260吨转炉的转炉工序灰耗降到吨钢15公斤的炼钢工。他还创造出一种颠覆性的溅渣护炉方法,不但维护了转炉的炉况,还大大降低了成本,每年为企业带来效益2000余万元。

炼钢事业上的不懈钻研换来了唐笑宇的厚积薄发,他先后获得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首届钢铁行业技能知识网络竞赛“钢铁行业学知识标兵”称号,成为了中国金属协会举办的“重科杯”全国模拟炼钢——轧钢大赛炼钢企业组冠军。

2018年,他从50多个国家、151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在第12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上一举摘得职业组冠军,为我国钢铁工业、产业工人争得了世界级荣誉。“我记得走上领奖台时,我的胸前佩戴着一枚鲜艳的五星红旗徽章。”唐笑宇深知,站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自己的身后是强大的祖国。

“2018年6月25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唐笑宇顺利通过党组织的考核,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此,他在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充分展示青年人不怕困难、勇于开拓的特质,逐步成为炼钢操作技术带头人,于2020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唐笑宇又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活动。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多个奖项称号傍身,对唐笑宇来说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和使命。唐笑宇说,荣誉只是一时的闪耀,青年人应该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地钻研才是实现理想和价值的永恒之路。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彤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