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提比作”|邱县助推食品产业做大做强

“转提比作”|邱县助推食品产业做大做强
2022-08-17 09:48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今年以来,邱县积极落实扎实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南资北移机遇,从京津、广东、福建等地招引了一批食品企业,通过“五强化”举措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强化“创新驱动”。邱县加强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科研合作,围绕生物技术、健康食品和天然产物提取等领域,快速孵化壮大中科康盛心肌肽粉、马大姐营养粉复合蛋白、弗蒙特益生菌系列等一批高端产业化项目和企业,建成全省影响力较大的大健康产业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通过一系列科研成果转化,推进邱县食品产业迈向高端。

强化“标准引领”。邱县以马大姐山楂、糖果、果冻、肉松饼和康远清真系列产品为行业标杆,学习借鉴国外先进食品行业标准体系,完善食品检测中心检测功能,引导味盟、古钟、哆呋、集味轩、明轩、御薯、华浦阳光等企业提升产品标准,建立国际一流的邱县食品标准体系,推进休闲食品、功能食品、清真食品、预制食品等多元化发展。

强化“品牌建设”。邱县支持康贝尔食品公司主板上市、康远清真食品转板上市,整合落实上级奖励政策,培育推动食品企业上市“零突破”,扩大食品产业发展影响力;立足马大姐、“菓子町園道”等驰名商标,邱县蜂蜜红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东方智慧树、邱县文冠果、邱县羊肉”等区域公用品牌,引进专业化市场品牌营销公司,帮助食品企业申报名牌产品,扩大邱县产品品牌影响力。持续办好中国邱县食品交易会,进一步提升邱县食品产业知名度。加大邱县牛羊肉品牌建设。

强化“平台功能”。邱县着力推进群冠食品检测中心建设,规划建设物流金融、人力培训、工业研发设计等平台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壮大北京食品产业园、东莞食品产业园和食品产业聚集区体量,加快推进好婆婆食品、颐堂府食品、沐承食品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华北地区影响力最强、北方最多元的休闲食品产业集群;提升现代牧业综合园区建设,进一步延伸清真牛羊肉产业链条,加快建设华北地区最大的牛羊肉交易集散中心,进一步提高邱县在清真食品产业发展中的影响力。

强化“政策支持”。在荣获“休闲”食品全国工业强县、河北省食品产业强县的基础上,邱县用足用好用活上级一揽子支持食品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立足实际,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完善出台引进人才若干政策,在人才奖励、子女就学、住房补贴等方面支持食品企业做大做强,为建设华北地区最大的休闲食品产业集群提供人才支撑。

截至目前,邱县现有各类食品企业178家,其中食品工业企业38家,规上企业21家,上下游配套企业150家,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初加工、深加工、产品研发、企业孵化、检验检测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

刘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