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有温度” 群众生活更宜居

城市更新“有温度” 群众生活更宜居
2022-08-05 16:1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城市更新“有温度” 群众生活更宜居

市建设局党组

市委书记张维亮在市委十届四次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聚焦全面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谈基础、讲机遇、指优势、找不足、定方向、谋部署,使全市上下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方向路径、增强了信心决心。市建设局将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遵照全会提出的“坚定不移抓统筹、提能级、上水平,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深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做贡献”为契机,结合“两免三拆四治五提升”,有序推进谋划的10大类970个城市更新项目落地实施,统筹推进“四城同建”,不断提高城市承载能力,拓宽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彰显城市文化底蕴,塑造城市美好形象,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一、推进片区改造,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当前主城四区仍有56个城中村尚未完成改造,极大地影响市容市貌以及群众生活质量。今年年初,我们将拟实施的23个城中村改造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捆绑打包,谋划了王安堡片区、苏曹片区等六大片区改造。经过上半年努力,王安堡片区内王安堡村和刘庄村拆迁安置项目已进入招标程序,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项目实施主体。

下一步,将按照王安堡村、刘庄村拆迁安置实施方案,稳步推进项目,同时做好经验总结,为其他片区改造提供有益借鉴。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尽快完成苏曹片区、南堡片区的收益测算,实施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争取在8月份进入招标程序。立足“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理念,着力巩固拓展6月30日召开的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推介会成果,引导更多实力雄厚的企业参与片区改造,凝聚起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的强大合力,为群众创造舒适的居住生活条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二、构建立体交通,群众出行更方便。为打造与区域中心城市相匹配的交通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我们谋划构建“223142”立体交通体系。“2”即,实施建设东环路、联纺路2条城市高架路,东环高架路的建设,将构建高铁站、高速出入口、邯郸机场的快速交通体系,构建南北大通道。实施联纺高架路,将建设横贯东西的城市快速路;“2”即,实施北仓路-滏东大街五岔口、南环路-滏东大街五岔口2座立交桥,打通城市堵点;“3”即,实施果园路、北仓路、农林路横跨京广铁路立交桥,让汛期积水不再成为东西交通的断点;“1”即,实施滏河大街、浴新大街、中华大街、人民路、丛台路等“三纵二横”的城市快速公交系统,让快捷、舒适、绿色的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4”即,谋划建设邯峰、邯永、邯肥、建设大街北延4条快速连接线,促进主城区与组团区融合发展;“2”即,建设溢泉湖至紫山、紫山至广府古城2条生态旅游大道,实现城市周边历史文化与景区互动融合,构建大旅游交通体系。今年拟实施南环路与滏东大街五岔口立交桥、北仓路与滏东大街五岔口立交桥、果园路上跨京广铁路立交桥、东环高架路等5个节点工程,现已报请市政府提交市规委会审查。

接下来,我们将一方面与发改、规划、审批、财政等部门对接,加快完成项目资金、土地、规划等前期各项审批;另一方面,拓宽资金来源,积极争取债券资金、社会资本、银行贷款,推动节点工程尽快开工建设。同时,会同市交警支队、市公交公司、市规划院等部门,全力推动城市快速公交系统人民路线项目落地实施,届时邀请市民免费乘车参观体验,让智慧、绿色的公共交通更好地服务于市民日常生活,增添城市一抹亮色。

三、统筹推进四城同建,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按照“东强、南联、西美、北升、中优”总体思路,促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开工建设,再掀“四城同建”新高潮,全面做强支撑邯郸发展的四梁八柱。东部东湖新城按照“三区一中心”定位,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打造高品质核心城区;加快推进华润万象汇、融汇大厦、东湖一期公园等重点项目,全力打造高品质新城区。南部滏阳新城将不断优化马头镇、职教城、科创城“一体两翼”组团式布局,加快实施滏阳河水生态修复工程、运达零碳产业园等47个重点项目,促进产城教融合发展。西部生态新城将着力建设沁河生态核心区、赵王城文化核心区,输元河休闲示范园、康湖生态示范园、陶二矿转型示范园“两区三园”,加快实施园博园提升等项目,科学规划邯钢老工业片区,打造城市双修示范区。北部产业新城坚持建设升级、产业升级、业态升级、氛围升级,重点实施与曲江文旅合作的赵都七彩文化城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等,不断增强城市活力和辐射带动力,打造产城一体的滨水新城。

四、盘活历史文化资源,彰显城市特色与内涵。在城市开发建设中,我们将深度挖掘用好文化资源,注重传承保护城市历史风貌,积极引进富有创意、善于策划的一流团队,充分释放成语典故、太极拳、赵文化等宝贵资源活力,努力打造“穿城河、棋盘路、小游园、行道树”城市特色。一是率先对中央商务区进行市政道路、公共绿地、服务设施、夜景照明等多维度一体化空间设计,建好邯郸市目前及未来的地标性建筑“和氏璧大酒店”。二是立足打造成为邯郸名片的目标,实施城市快速公交系统人民路线路中,坚持“一街一风格,一楼一标志”,将人民路沿线临街建筑、路灯、道路绿化等多个要素整合设计,充分展现邯郸文化特色,不断增强群众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浩荡东风鼓满帆,壮志雄心宏图展。当前的邯郸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市建设局广大干部职工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加快城市建设扩能提质,不断增强城市魅力,提高辐射带动力,擦亮一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名片,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