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 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丨增强创新意识 激发蓬勃动力

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 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丨增强创新意识 激发蓬勃动力
2022-08-04 10:4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增强创新意识 激发蓬勃动力

——二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部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的历史。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也不会有发展进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我们必须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的意识,以更博大的胸怀、更广阔的视野、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从而让一切创新源泉在冀南大地充分涌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大动力。

当前,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邯郸的发展还有不少问题和短板需要解决,干部群众在思想上还有许多禁锢和局限需要打破,唯有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闯敢试的精神,让自我革命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合作共赢的和气真正融入到广大干部群众的骨子里,贯穿到一切工作中,才能引领带动全市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夺取新胜利。

我们要增强开拓创新的勇气,坚决破除消极保守的思想。中国革命斗争和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没有一点“闯”的劲头,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一番事业。实现主要指标增速位于全省前列、经济总量力争进入第一方阵的总体要求,兑现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承诺,需要我们以更博大的胸怀、更广阔的视野、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工作。在工作中,我们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敢于打破习惯思维和条条框框,一切以有利于发展、有利于民生为标准,都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努力走出一条新路,干出一番新事业。

我们要树立自我革命意识,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想,彻底转变资源依赖、路径依赖的意识,善于向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延长产业链条上求发展、要效益,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要强化“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的意识,以精准有效投资催生优质供给,以高端高质项目引领转型升级;要坚持调旧和育新双向发力,落实“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要求,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积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

我们要传承“胡服骑射”文化基因,聚焦重点、难点、焦点,勇于改革创新,勇于攻坚突破。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四个一批”改革事项,加大督查推进力度,确保自主改革任务、省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对市场能够有效调节的审批项目一律取消,对外地行之有效的做法借鉴推广;要大力推行“阳光审批”,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持续扩大“证照分离”改革成效,推广“告知承诺+容缺审批”新模式;要建立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效能评估机制,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和市内通办,让市场主体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将创新意识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以创新来激活全盘,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我们定能谱写出邯郸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 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