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奋发作为 向“一城五中心”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解放思想 奋发作为 向“一城五中心”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2022-08-04 10:4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解放思想 奋发作为

向“一城五中心”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中共大名县委

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在把握发展大势、深刻分析市情的基础上,指明了邯郸加快发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具体路径,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邯郸东部大县,大名县将坚决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立足区位优势、县情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下大力推进思想观念、思维模式创新,务实实干,向“一城五中心”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对照全会要求,大名县进行了认真梳理、深刻剖析,清醒认识发展面临的现实基础、潜力优势和短板不足。发展基础和潜力优势方面,一是独特区位优势。大名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距离邯郸、聊城、濮阳3个中等城市均在70公里左右,可以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招引要素、借力发展。二是产业基础优势。近年来,聚焦食品加工、电气电缆、智能制造三大产业集群和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形成了主业突出、多业并举、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历史文化优势。大名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曾两次为都、七为陪都,县境内大运河长100公里,孕育了运河文化、水浒文化、草编文化等众多文化脉系,发展文旅产业得天独厚。四是资源禀赋优势。大名县拥有耕地120.6万亩,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业资源丰富,大蒜、山药、设施蔬菜等特色种植业发展良好,为发展食品加工等产业提供了坚实基础。短板不足方面,主要是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不快。下一步,大名县将坚决贯彻全会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锚定目标,砥砺前行,努力交出优异成绩单。

全会提出“坚定不移抓投资、上项目、促转型”,并就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名将坚定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理念,以精准有效投资催生优质供给,以高端高质项目引领转型升级。重点抓好“三大行动”:一是集群拓展行动。聚焦食品加工、电气电缆、智能制造三大产业集群,着力引进一批“上下游”、关键节点项目,贯通生产链条,打通协作堵点,促进集群规模、效益的全面拓展,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招商派驻行动。在对招商引资政策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向北京、上海、深圳派驻3个驻地招商小组,聚焦京津、长三角、粤港澳重点区域开展招商活动,争取引进一批50亿元以上战略性支撑项目入驻。三是建设提速行动。对项目前期、开工、建设、投产4个阶段实施全过程管理,刚性执行县级领导分包、项目工作日等推进机制,针对项目不同阶段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全会提出“推动县城建设提质升级”,在深入调研、把握现阶段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大名提出了“一城五中心”的概念,具体是指:三省结合部区域中等城市和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区域文化旅游中心、区域教育中心、区域医疗康养中心。落实全会要求,聚焦“一城五中心”目标,我们将不遗余力推进城市规模拓展、功能完善、能级提升。一是以“一流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借力国土空间规划,科学确定“新城与老城、城区与开发区、老城与宋府明城”的关系,合理划定“三者”边界,使城市发展有方向,建设有遵循,管理有标尺。二是以“工匠精神”提升城市品质。坚持老城提升和新区提速“双轮驱动”,扎实开展“三拆四治五提升”行动,加快实施西北大外环、天雄路西延等道路延伸工程,推进城区道路与外环线互联互通。顺应民生期盼,有序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加快农贸市场、公共停车场和街头游园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三是以“新型业态”激发城市活力。按照以城带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加速落地一批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医疗康养、文化创意等重点项目,推动城市经济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元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

全会提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大名县作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将抢抓政策机遇,深度挖掘特色资源潜力,以“四个乡村”建设为依托,聚力打造乡村振兴大名样板。一是巩固乡村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用好“3+2”精准防贫机制,持续巩固“零致贫、零返贫”成果;深化产业、就业、科技帮扶,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二是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按照“稳、调、扩”的思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扩大畜牧、蔬菜、果品等种养规模,充分发挥高油酸花生、大蒜、山药等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县域突破的支柱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力度,高质量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和全域水网建设,完善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连线成片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示范村、示范片,构建特色板块。四是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推广土地流转型、产业服务型等集体经济模式,广泛汇聚乡村振兴源头活水;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开展文明村镇、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创评,营造淳朴民风,以文明实践助推乡村振兴。

全会提出“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支持大名等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大名县将借势激发发展活力。“一段大运河,半部大名史”,大名因运河而兴,命运与之休戚相关,境内有卫河、永济渠、唐西渠旧址,总长100余公里。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理念,结合“古都家国片区”“大名运河古都名镇主题集群”定位,我县编制完成了《大名县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重点推进“一带(河)、两城、四镇、多节点”建设。“一带(河)”,即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两城”即大名府故城、明清大名古城,亦称“宋府明城”;“四镇”即金滩镇、龙王庙镇、营镇、艾家口古镇;“多节点”即大运河沿线重要历史文化旅游节点。目前,明清大名古城城墙、护城河及明城内部分历史节点已恢复,宋代大名府故城正在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金滩镇运河码头、户部分司、青龙街、郭隆真故居等重要节点已打造完毕;石刻博物馆挂牌3A级景区,名贤祠正在进行布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串珠成线,大运河大名段必将再现历史风貌,成为重要的大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带动整体文化旅游业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