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职尽责做好工作 自觉扛起邯郸发展改革历史重任

尽职尽责做好工作 自觉扛起邯郸发展改革历史重任
2022-08-04 10:4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尽职尽责做好工作 自觉扛起邯郸发展改革历史重任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

张维亮书记的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为邯郸高质量发展确定了阶段性目标任务,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实现路径。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各项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也得到了省厅和市领导的认可。

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形势和要求下,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问题。首先,全市耕地保护任务很重。根据2020年变更调查,我市实有耕地面积90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823.8万亩,耕地面积占全域面积的50%以上,比重为全省第2,山区市第1,四个区域中心城市第1。随着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基础设施、产业转型、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各类项目建设不可避免占用耕地,加上国土绿化、生态修复、园区发展等诸多因素,全市耕地保护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其次,保障发展面临极大挑战。根据今年的全市重点项目保障清单,仅市级以上重点项目需报批新增用地指标达3.7万亩左右。在当前国家政策要求下,指标争取和落实的难度很大,加上需要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等因素,保障发展任重而道远。同时,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中,国家和省明确了特别严格的划定规则,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划定比例不得低于长期稳定耕地面积的90%,城镇发展边界划定系数不得超过现有城镇建设用地规模的1.3倍。这些刚性要求,给我市未来发展带来不小影响。对此,我们将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思路办法,对上积极争跑,对下搞好服务,啃“硬骨头”,解“大难题”,切实把大事办妥,把难事办成,把好事办好。

我们将坚决落实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切实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保障工作。特别是报告和《实施意见》中明确了自然资源和规划2项重点:一是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二是推动矿山综合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圆满收官,全市固体矿山数量压减到60个左右。围绕这些重点,我们将咬定目标任务,精细研究部署,搞好常态督导,自己填写成绩单,坚决把全会赋予的使命干成办好。同时,还要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善规划体系,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最大限度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充分发挥规划在市场配置中的调控和引导作用。深入开展“保投资、保项目、保发展”活动,围绕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清单,用活用好用足现行政策,争取用地指标,加快组卷报批,实现重点项目应保尽保。搞好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科学制定年度土地出让和收储计划,盘活用好城市土地资产,确保“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持续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提高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和幸福感。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下一步,我们在学深悟透张维亮书记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持续深化“转提比作”活动,着力落实好张维亮书记提出的四个“比一比、对一对”要求,大兴“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务实之风,坚持真抓实干,坚持创优争先,坚持担当担责,自觉扛起邯郸发展改革的历史重任,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同时,积极“跑省进部委”,掌握最新动向,争取政策支持,给各县(市、区)做好服务,尽职尽责抓好全会确定的工作,努力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自然资源和规划人的力量。

蓝图已经擘画,关键在于落实。我们将持续深化“转提比作”活动,在争先、落责、激励上下功夫、做文章。一是奋勇争先抓落实。年初我们在深化“转提比作”活动暨全市系统工作会上喊响了重点工作在全省“争一保二不落三”的口号,这也是我局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好的保持,差的迎头赶上,确保重点工作在全省取得好的位次。二是分级负责抓落实。针对事关全局的耕地保护、规划编制、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由党组书记总牵头负责,每项重点工作分别明确一名牵头局领导主抓,牵头处室具体负责,一级对一级、一环扣一环,明责授权、各司其职、共商破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有力、取得实效。三是奖惩激励抓落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制定更详细具体的干部考核奖惩办法,坚持绩误考评日常化、经常化,做到好的大力表扬,差的通报批评,并作为干部任用、职级晋升、奖励评先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给有学历、有能力的年轻干部提供干事的大舞台,激发引导广大干部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我能干”“我会干”,形成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践行“邯郸发展我尽责、我出力、我奉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