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担当推动美丽邯郸建设再上新水平

以实干担当推动美丽邯郸建设再上新水平
2022-08-04 10:4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以实干担当推动美丽邯郸建设再上新水平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化“转提比作”活动,强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截至7月19日,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86,全国排名倒17,巩固提升了“退后十”成效。1-6月份,全市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优良占比93.75%,优于年度目标18.75个百分点。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稳定达到100%。

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我们清醒认识到,当前生态环境治理成效还不稳固,一些领域环境问题依然较多,与人民群众期盼和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化“转提比作”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断开创美丽邯郸建设新局面。

一、深入解放思想,激发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气神

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全面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打开思想“总阀门”,深挖根源找问题,对标先进促提升。这为我们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围绕全会提出的“坚定不移治污染、优生态、美环境,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深入开展思想大讨论,人人谈认识,找差距,大力比学赶超,全面创先争优,不断激发夙兴夜寐、激情创业的精气神。

二、强化政治担当,持续巩固提升“退后十”成果

将空气质量稳定“退后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全市巩固“退后十”成果暨三季度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视频会议精神,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降、力度不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加快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邯钢老区9月底前完成退城整合,邯电10月底前完成退城搬迁。有序关停剩余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治理。认真落实“1+8”方案,强化工业污染整治,集中开展夏季臭氧防治攻坚,狠抓扬尘、机动车和露天焚烧污染管控。三是加强企业环境绩效管理。坚持差异化减排,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发挥好正面清单引领作用,大力开展“升A晋B”活动,帮扶企业提升绩效水平。四是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半月通报、月度表态、季度约谈、年度问责考核机制,对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实行驻点解剖帮扶。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任务完不成的单位和人员予以追责问责。

三、统筹“三水共治”,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河湖

统筹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打造优美水生态环境。一是开展国省考断面水质提升行动。强化水质目标考核,压实河湖长责任,精准制定断面水质保障方案,确保完成国省考断面优良比例75%目标。二是开展河湖清岸行动。对重点河湖沿线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集中排查整治,消除污染隐患。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管,严防污水直排入河。三是开展重点河流生态修复行动。以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为重点,加强生态补水,开展人工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四、注重防治结合,全面防范土壤及自然生态环境风险

坚持防治结合,全面排查整治环境风险隐患。一是筑牢土壤环境安全防线。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农用地分类管理,确保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二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省下达我市230个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和300个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已全部提前完成,下一步重点保运行、固成效。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确保动态清零。三是加强固体(危险)废物环境监管。抓好“一废一库一品”等高风险领域环境监管,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环保工作,确保环境安全。四是筑牢自然生态安全屏障。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非生态活动,让生态保护红线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五、强化服务意识,以生态高水平保护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理念。一是开展“两进三送”活动。组织专家团队,对企业环境问题和项目环评审批进行帮扶指导。二是优化环境执法模式。深化非现场监管执法改革,坚持监管服务并重,做到轻微不罚、首次不罚、非故意不罚。对超标排污、偷排偷放等恶意违法行为从严打击,切实维护公平正当的市场环境。三是抓实督察问题整改。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韧性。大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幸福感。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兴“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之风,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