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赋能高质量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8-03 09:3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赋能高质量发展

市科技局党组

市委张维亮书记做的全会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倪岳峰书记在邯郸调研时提出的要求,客观总结工作,认真分析形势,严肃指出问题,科学谋划目标,精准制定措施,是一个政治性强、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路径清晰的好报告。特别是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对科技工作提出的要求更加具体、任务更加明确,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科技系统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精神上来,解放思想勇创新、抢抓机遇争一流、转提比作抓落实,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在对标看齐中提高新站位。重点解决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等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讲政治、守规矩成为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一切工作向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对标看齐,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定位,深刻认识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科技发展先机,赢得工作主动,切实肩负起做好科技工作的使命担当,在加快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干出新业绩。

二是强化担当意识,在落实任务中展现新作为。重点解决抓落实劲头不足、效率不高等问题。紧盯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逐项建立工作台账、进行动态管理,细化实化推进措施,盯进度、抓推进,把加班加点、满负荷工作做为常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一件的落实、一项一项的推进。进一步育主体、强产业。对重点企业进行跟踪辅导和“一对一”帮扶,精准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扶持科技领军企业,通过强服务、降成本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全市研发投入强度。坚持以“532”主导产业需求为导向建立研发清单,探索“揭榜挂帅”攻克机制,加快谋划一批、研发一批、转化一批、落地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攻克更多的“卡脖子”技术,争列更多的国家级、省级重大项目。进一步建平台、聚资源。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向创新平台载体聚集,积极争创国家高新区、国家农高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支持行业骨干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建省级研发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合体,指导更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提档升级为国家级、省级。强化曲周县、邯山区、成安县等A类县示范引领,指导肥乡区、涉县等县(市、区)聚集用好科技投入、创新主体、创新条件等创新资源,加快提高县域创新能力。进一步抓对接、促合作。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搭建政产学研用精准对接平台,深化与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院所合作,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科技招商、招才引智,引进更多的高科技项目、分院分所、人才团队落户邯郸。建立技术需求库、人才库、成果库,针对性开展院士专家邯郸行、科技领军人才邯郸行、科技成果直通车等活动,促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00亿元以上。

三是强化危机意识,在争先创优上取得新突破。重点解决创新意识不强、亮点工作不突出等问题。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打开思想总阀门,创新工作新举措,进一步强化四个“比一比、对一对”,坚持与先进比、与全省比、与去年工作比,树牢是先必夺、唯旗必扛、逢一必争意识,积极争试点、争亮点、争资金、争荣誉,学一流、赶一流、创一流。正视国家级平台和项目不多、研发投入强度不高、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找准工作突破口,拿出实招硬招,加快制定赶超计划,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尽快改变落后局面。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在转变作风中树立新形象。重点解决主动帮扶不够、需求了解不深入等问题。全力推动政策落地,组建政策辅导团,逐县(市、区)、逐重点企业加大宣传解读力度,通过现场培训、网络培训、专家解读等形式,把各级各类惠企政策宣传好、解读好,全面提高知晓率,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财政奖补等政策落实力度,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加快推动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把企业和科技人员满意作为工作标准,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让企业和科研人员少跑腿、好办事。加大领导班子成员分包县(市、区)和重点企业工作力度,摸清企业和科技人员的真正需求,主动把新政策、新技术、新信息送到他们手中,有针对性开展政策培训、业务指导、产学研对接等服务,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

相关阅读